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广东
广东
广东:揭阳市深入推进“护苗”进基层
2023-02-07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揭阳市“扫黄打非”护苗工作站在揭阳新华书店进贤书城挂牌,同步启动“扫黄打非”志愿者招募活动,制订《揭阳市“扫黄打非”进基层系列宣传活动方案》,部署系列适合青少年群体特点的思想教育、宣传展示、社会实践等活动,打造阵地多元、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护苗”进基层。

一、阵地多元化,扩大覆盖面

一是在揭阳新华书店进贤书城设立“扫黄打非”护苗工作站,首场“绿书签·护苗”故事会在这里举行;同时,结合揭阳新华旗下4个实体书店特点,分别设置“扫黄打非”微课堂、“扫黄打非”宣教基地、“护苗园地”等主题阵地。二是撬动社、校联手。以实体书店为支点,辐射周边社区、学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组织社区居民群众、学校学生,开展“扫黄打非”志愿服务。三是加强优质文化供给,以积极向上的群众文化活动占领社区、学校文化阵地,引导群众、学生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强化“扫黄打非”的联扫联打和政策宣传。

二、活动常态化,提升影响力

一是利用“护苗”工作站、“护苗园地”等主题阵地,定期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做到每周、每月、每季有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传、“护苗”志愿者招募活动。二是在开学季、“4.23”世界读书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六一”儿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开展“绿书签·护苗”故事会、“扫黄打非”主题绘画书法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三是将“扫黄打非”“护苗”与非遗传承保护相结合,展现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扫黄打非”的趣味性和多样性,寓教于乐中引导少年儿童绿色阅读,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进一步加大“扫黄打非”“护苗”的影响力。

三、宣传立体化,营造好氛围

一是融合宣传。将“扫黄打非”工作与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平安揭阳建设等有机结合,有效融入全民阅读、版权保护、非遗传承保护等活动,将“扫黄打非”与网络案例、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防范电信诈骗等主题宣传,广泛普及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防范知识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二是社会宣传。利用书店、社区、学校等单位的电子屏、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刊播“扫黄打非”、版权保护宣传视频、宣传海报,有效推动“扫黄打非”宣传进书城、进社区、进学校,深入基层。三是网络宣传。在重点时间节点,借助揭阳新华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以及读者群,广泛宣传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典型事例、工作成效,扩大“扫黄打非”宣传覆盖面,让“扫黄打非”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