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广东
广东
广东:珠海市打击侵权假冒显成效
2023-01-28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部署,高度重视版权保护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多措并举、突出重点、彻查彻究,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取得显著成效。

一、以推进专项整治为抓手,构建版权保护工作合力

一是加强网上“扫黄打非”。网上网下同部署同实施,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加强广电和艺术品市场监管,清查网络有害信息和打击侵权盗版行为,依法严厉查处。2022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4739人次,检查各类文化旅游场所4913家次。二是扎实开展“剑网”专项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突出工作重点,针对权利人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侵权问题,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视听作品、电商平台、社交平台、在线教育等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着力规范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知识分享等平台的版权传播秩序。三是深入开展冬奥版权保护集中行动。在全市集中开展冬奥版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着力整治未经授权通过广播电视、网站(APP)、IPTV、互联网电视等平台非法传播冬奥赛事节目的行为,重点打击短视频平台公众账号未经授权提供冬奥赛事节目盗播链接、集中批量在网络平台上传传播冬奥赛事节目的行为,严厉打击涉冬奥视听、文字、美术、音乐等各类作品的侵权盗版行为。四是加强新兴业态市场规范治理。本着促进创新、扶持发展的原则,通过实地督导、现场指导、加强巡查等举措,规范“剧本杀”等新兴业态市场管理,加强版权和未成年人保护。

二、以案件查办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

一是强化案件线索核查。根据转办线索,分别立案查处三宗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他人作品的违法行为案件,依法对当事人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扣押侵权校服、布料、设备等并罚款。二是狠抓重大案件查办。成功办理森某图书有限公司通过网络平台违规发行中小学教科书案,依法查扣中小学教科书14万余册、码洋130余万元,对当事人依法给予警告,没收侵权盗版出版物6642册、罚款12.5万元,并移交司法部门处理。三是重点攻坚专项案件。制定冬奥版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方案,成功办结全省首宗侵犯北京冬奥会赛事节目广播权案,对当事人依法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825.63元、罚款10万元。该案为版权执法部门查处类似案件提供了有益借鉴。

三、以普法宣传为着力点,营造维护版权秩序良好氛围

一是积极开展执法宣传系列活动。印制“文化执法就在你身边”招贴画,依托基层信息联络员,开展进街道、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景区等活动。举办“扫黄打非”暨版权保护法律法规宣讲、“文化执法就在你身边”普法宣传等,普及版权保护和“扫黄打非”知识。二是刚柔并济、惩教结合。坚持将版权保护宣传教育贯穿于案件始终,寓教于罚,让当事人充分认识侵权违法行为的危害,推动案件顺利办结。及时公布曝光典型案件,做到“处罚一家、教育一片、警示一方”。三是加强媒体宣传。在相关媒体刊登执法工作信息,展示版权执法工作成果,展现文化执法维护版权秩序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