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广东
广东
广东:中山市“专”“精”结合
探索建立“3+3”“扫黄打非”工作模式
2023-01-28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以来,中山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坚持“专”“精”结合,探索建立“3+3”“扫黄打非”工作模式,以小见大、以小做大,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专案侦办+精准打击,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

一是狠抓专案侦办,加强震慑警示。坚持“扫黄打非”与综合治理相结合,指导查办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公安部督办案件。其中“10·15非法经营案”,查获书籍总量达2万余册,涉案金额332万元。二是狠抓案件办理,推动源头治理。加强与公安、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及时发现和掌握传播、销售各类非法出版物、印刷品等违法活动,先后查处各类案件16宗。三是狠抓线索核处,坚持循线深挖。从细从快核处案件线索,以“打”开路,追根溯源、落地查人,共受理转办线索共13起。

二、专项整治+精细摸排,以“小网格”发挥“大合力”

一是坚持推动重点整治。健全公安、网信、文化、海关、邮政等24个成员单位网格队伍,以集中行动和专项整治为抓手,分阶段、有步骤地先后组织各类集中清查行动。二是坚持紧盯重点领域。发挥文化市场、KTV等重点部位网格员作用,会同文化、统战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查处案件3宗,及时清理有害歌曲、书籍,收缴非法出版物74本。三是坚持关注重点时节。发挥全市“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哨点作用,在重要时间节点前后,加强入境、寄递、市场销售、印刷复制等渠道监管,开展印刷复制企业、出版物经营单位拉网式清查,查处违法违规印刷企业6家,查缴各类违法出版物13178件(本),清理网上各类不良信息1000多条,关闭注销涉黄等不良网站671个。

三、专题宣传+精密联动,以“小喇叭”奏响“大合唱”

一是注重示范引领。将“扫黄打非”与综治中心、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融合,以点带面,指导东区起湾社区、小榄新市社区、古镇星光联盟创建示范点。创新圣狮村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宣传阵地、宣传形式,推出舞狮、粤剧等乡村特色宣传,发挥基层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注重工作结合。结合“4·23”中山读书月、“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积极开展“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派发宣传海报、绿书签、宣传小册子等10万张,策划推出“扫黄打非”原创融媒体产品,在城区主干道户外大屏宣传推广,“学习强国”中山学习平台、人民日报等宣传阵地转发推广,全市50多万中小学生学习观看。三是注重联防协作。推动市镇村三级纵向联动和公安、网信、文化、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成员单位横向联动,扩大“扫黄打非”宣传阵地,开展邮政快递行业“扫黄打非”专题培训,投入150辆“扫黄打非”主题快递车,全市1000多个快递网点、2000多个住宅小区丰巢快递柜集中播放“扫黄打非”宣传片、“扫黄打非”主题海报,推动“扫黄打非”全民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