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广东
广东
广东:各地部署开展寄递行业 “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2022-11-15   浏览次数: 次    [ ]


广东各地邮政管理局强化责任担当,高标准、严要求推进邮政行业“扫黄打非”专项检查,坚决防范涉黄涉非等非法出版物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流通。

珠海市邮政管理部门多措并举推进行业“扫黄打非”工作。一是加强动员部署。组织召开邮政快递业动员部署会,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升行业“扫黄打非”工作水平。二是加强宣教引导。围绕法律法规、非法出版物特征处置措施、典型案例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提升从业人员对非法出版物的识别防范能力。通过悬挂“禁寄警示标语”、派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引导公众自觉接受收寄查验。三是加强执法检查。将日常督导检查与专项行动结合起来,重点检查寄递企业“三项制度”、“扫黄打非”等工作落实情况。

河源市邮政管理局召开全市邮政快递行业会议,对寄递企业进行“扫黄打非”专题培训。邀请专家授课,重点介绍“黄”“非”出版物的常见种类,分析非法出版物在寄递渠道传播的特点。要求各寄递企业一要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增强一线员工对非法出版物的鉴别能力;二要完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坚决守好收寄验视第一道关口;三要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密切联系,发现可疑线索立即向相关部门汇报,坚决杜绝非法出版物通过寄递渠道传播。

惠州市召开邮政业“扫黄打非”工作专项会议。要求邮政快递企业一要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管理体系,严把销售寄递、特别是进境渠道关口。二要严格执行“三项制度”。三要加强宣传和培训,在营业场所公示《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及警示语,组织收寄人员和销售人员培训。

江门市组织召开寄递领域“扫黄打非”风险联合研判会,对提升监管合力、完善信息共享、加强执法互助等方面提出联防联控的工作建议。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江门邮政快件监管中心开展“扫黄打非”寄递环节检查,重点检查进境渠道落实查堵管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禁止进境物品查验是否严格。

茂名市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监督检查,督促邮政、快递企业严格落实“三项制度”,邮政公司与928个协议客户均签订《寄递安全协议》,防止非法出版物进入寄递渠道。共出检602人次,专项检查邮政企业。市“扫黄打非”办召开敏感节点分析研判会,要求各成员单位加强分析研判,明确管控流程,做好应急预案、进一步提升管控能力。

潮州市深入潮安区文祠镇、归湖镇对邮政网点督导检查,推动邮政寄递行业落实落细“扫黄打非”工作职责。重点检查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寄递安全制度规范的落实情况。要求寄递企业要把好收寄“源头”关口,强调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执行“三项制度”,熟练掌握、运用“画像法”,不断提高防范处理能力和水平。

揭阳市召开寄递渠道“扫黄打非”工作会议,要求全行业围绕主线,加大对寄递渠道非法出版物查堵工作力度。强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邮政业“扫黄打非”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盯关键环节,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强化部门协作工作机制,高效联动、协同推进寄递行业“扫黄打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