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广东
广东
广东:惠州市围绕四个“聚焦” 全面护助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2022-11-10   浏览次数: 次    [ ]


惠州市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结合全民阅读、版权宣传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2022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绿书签行动”理念,引导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儿童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拒绝各类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取得积极成效。

一、聚焦线下活动,有力推进宣传有效融入

结合“4.23世界读书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举办“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全面启动系列宣传活动。开展“送戏下乡”文艺演出、“绿书签”绘画大赛“绿色阅读进校园”“网络安全进课堂”等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70余场次。印制派发含“扫黄打非”及版权等内容的绿书签、宣传海报、宣传折页、环保袋、笔、雨伞等宣传品各类宣传品6万多份。通过网吧、影院及娱乐场所的LED屏、电子载体植入“扫黄打非·护苗”行动和版权内容的宣传标语和海报。行动以来,全市共派发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海报等20万多次。

二、聚焦线上宣传,有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一是策划系列线上宣传活动。通过“扫黄打非”、惠州发布、APP及各县区主流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号、微博等载体,播放“扫黄打非”、版权公益宣传片及“绿书签”等有关知识。二是融入VR线上展馆。开设VR线上展馆,设置“扫黄打非”云普及板块,将“扫黄打非”表情包、卡通宣传片、识别非法出版物常识等内容融入VR展馆,生动形象地对“扫黄打非”进行了宣传。三是组织开展网络防沉迷宣传。联合开展2022“扫黄打非.护苗”行动之未成年人网络防沉迷主题宣传,以设置互动答题H5小游戏及制作公益宣传短视频等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全面宣传推广,积极引导青少年儿童绿色上网、文明上网,拒绝沉迷网络。

三、聚焦市场整治,有力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以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为重点,全面加大对出版物市场的清查力度,严厉查处及收缴宣扬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口袋本、盗版教材教辅等违法违规出版物及严查网络文化环境,积极发现及打击游商地摊无证照经营行为。行动以来,共出动检查人员8350多人次,检查网吧、网络文化经营单位、书店、印刷企业、教育培训机构等各类场所共4460多家次,共立案查处案件40宗,取缔63家无证出版物游商地摊,共收缴非法出版物37000多本(张)。

四、聚焦网络管控,有力净化网络文化环境

组织执法力量高密度开展网上监管,24小时对视频网站、网络社交平台及本地网站进行巡查。围绕辖区内的重点网站,加大搜索排查力度。行动以来,全市各部门共核处19条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线索,处置发布涉淫秽类信息网站14家,警示违法信息(含淫秽色情、造谣)1800余次,进一步净化网络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