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广东
广东
广东:河源市开展新学期护苗行动
2022-10-12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9月新学期开学季,河源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网信、教育、公安、文广旅体、妇联、团委等部门,统筹开展“宣”“建”“打”、统筹线上线下,着力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落实“护苗2022”专项行动,全力营造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文化氛围。

一是全方位宣传,开展“护苗·开学第一课”进学校、进课堂。河源市36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河·护苗”形象大使“河护护”“河苗苗”进校园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扫黄打非”第一课、护苗手抄报等,把护苗活动引入课堂。教育、网信等部门举办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50多场次。“河·护苗”关爱女童健康成长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专题讲座,深受孩子们的欢迎;护苗工作站的老师从生活点滴小事入手,讲解“网络游戏的危害”“如何辨别‘黄’和‘非’”“多读书读好书的好处”,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具体化、形象化,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二是线上线下建,筑牢护苗防护网。政府、学校、家庭、社会携手,共建护苗网。教育部门发动中小学校开展护苗工作站提升行动,计划对230余个护苗工作站进行升级,包括补充图书,增加护苗老师和志愿者等。中小学校开展家校共建活动,实施国家安全、电梯安全、运动安全、校园消防安全、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金融安全、食品安全、反邪教、禁毒教育、交通安全等共建,通过打造十大安全主题8个小课堂,与学生家长共建、共护,织密护苗网。

三是打击违法,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联合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专项执法行动,全面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从严查处校园周边销售非法出版物、盗版教辅教材、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者身份证件、无证经营等违法经营行为,重点对书店、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娱乐场所等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现象进行严厉打击,在文化市场领域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200多人次,检查书店320多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130多家次、娱乐场所180多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410多件,立案查处违规接纳未成年的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1家,责令整改娱乐场所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