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广东
广东
广东:江门市开展2022年 “扫黄打非·开学第一课”活动
2022-04-08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的开展,强化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净化校园环境,在2022年春季新学期开学之际,江门市要求全市中小学校有序开展“扫黄打非·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市中小学生收看央视拍摄制作的系列专题报道《“扫黄打非”在行动》,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是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在江门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统筹部署下,各县(市、区)印发了《关于上好“开学第一课”的通知》,要求属地学校组织开展“扫黄打非”开学第一课活动。各县(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和教育局精心为各校准备了护苗宣传视频、“扫黄打非”第一课课件,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宣传教育材料,要求各校将“扫黄打非”开学第一课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多措并举,营造浓厚氛围。各学校利用LED宣传栏、黑板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扫黄打非”,结合主题班会、校会、国旗下讲话,纷纷组织开展“扫黄打非”专题教育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学校组织开展“扫黄打非”主题班会课超过3500节次,提升全市中小学生对“扫黄打非”的认识,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网络,正确使用互联网,不购买不观看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有害“口袋书”和卡通画册、盗版教材教辅和音像制品等,不进入网吧特别是“黑网吧”等娱乐场所,让学生拥有一个洁净的网络空间和良好上网习惯。

三是聚焦重点,净化文化环境。各县(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文化执法、教育等有关部门,在开学前后开展了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的专项整治,重点检查辖区书店出版物进货及销售情况是否合法、校园周边商店是否存在违法销售出版物情况。据统计,专项整治期间全市出动检查人员400多人次,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文具店等单位100多家次。

截至目前,江门全市有近200多所中小学校超20万人次中小学生参与了“开学第一课”活动,深入推进了“扫黄打非”进校园,有效普及了“扫黄打非”知识,有力倡导了青少年远离有害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