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广东
广东
广东:肇庆市开展暑期“护苗”专项行动
2021-09-30   浏览次数: 次    [ ]


为给广大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暑期文化环境,肇庆市“扫黄打非”部门围绕市场清查、网络治理和宣传引导等方面,着力开展暑期“护苗”专项行动,合力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一是强化市场清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重点查处出版物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娱乐场所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未经批准擅自开办艺术考级活动等违规经营行为。各县(市、区)、肇庆高新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压实乡镇(街道)党委“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合力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2021年以来,全市累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9745件。近日,肇庆市文广旅体局联合高要区文广旅体局对禄步镇出版物市场开展联合整治行动,行动中,对1家涉嫌发行非法出版物的文具档予以立案调查。封开16个镇(街道)“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辖区公安、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对出版物市场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扫黄打非”市场点位114个,收缴非法出版物490件。德庆县播植镇“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镇派出所、城管所、文化站等成员单位对圩镇农贸市场、临时摆卖区、文具店等场所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收缴非法出版物150余件,并对违法销售非法出版物人员进行法律法规教育。

二是强化网络治理,清朗网络文化环境。市委网信办会同公安网警、文化执法、市场监管等“扫黄打非”部门扎实开展“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深入排查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各类问题,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禁止诱导未成年人打赏行为,防止炫富拜金、奢靡享乐、卖惨“审丑”等现象对未成年人形成不良导向。全面清理在线课程中色情低俗、血腥暴力及其他导向不良内容,严禁推送网络游戏、低俗小说、娱乐直播等与学习无关的广告信息,及时处置互动评论区攻击谩骂、教唆不良交友等内容。坚决清理散布暴力血腥、暗黑恐怖、教唆犯罪等内容的“邪典”视频,认真核处存在角色着装暴露、情节色情低俗、场面血腥恐怖以及其他易引发未成年人模仿的危险行为等问题的儿童动漫动画作品。严防网上不良社交行为和不良文化现象形成不良导向、扭曲青少年价值观,坚决查处人肉搜索、人身攻击、恶意举报等网络欺凌和暴力行为,等等。2021年以来,共清理有害信息407条,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7人次,关停网站1个,永久关停社交平台账号2个,永久关停假冒微信账号2个。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筑牢安全教育防线。暑假前夕,市教育局发布《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广大师生和家长重视娱乐安全、网络安全。暑假期间,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各类媒体资源作用,广泛刊播《“护苗”广播剧》,营造全社会合力“护苗”的社会氛围。肇庆绿网使者志愿服务队开展“支持文明上网 共建绿色网络”文明上网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网民自觉提高自身网络道德修养和网络安全知识,积极参与网络文明活动,争做网络文明的传播者,共同营造绿色文明上网环境。肇庆市图书馆、星湖社区举办“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延安的故事》阅读分享会,引导小朋友们铭记革命历史、传承延安精神。端州区举办暑期“护苗”系列活动,通过开展预防网络沉迷宣传教育、举办“永远跟党走”红色故事分享会等多种形式,引导未成年人诵读红色经典,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自觉拒绝和抵制网络有害信息,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高要区在全区10个社区同步开展“彩虹计划 精彩一夏”——“扫黄打非·护苗” 进社区活动。鼎湖区结合全民阅读推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绿书签” 进社区宣传活动。德庆县组织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深入各社区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向广大市民群众普及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