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福建
福建
福建:莆田市文化执法部门四项举措深化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2022-08-01   浏览次数: 次    [ ]


莆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必须充分认识“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夯实工作基础,增强工作后劲,提升履职能力,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做好文化市场“扫黄打非”职能工作,更好地发挥“扫黄打非”在维护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中的重要作用。

一、提高站位积极作为

一是上下联动。“抓本级、带系统”,市支队实行科级干部挂包县区(管委会)责任制,坚持深入一线,加强帮扶、监督、指导,层层推进、逐项落实,实现全市文旅系统“扫黄打非”工作“一盘棋”。二是量化掀动。聚焦“扫黄打非”工作投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第一时间点击受理,第一时间沟通说明,第一时间现场核查,第一时间办结反馈。对群众投诉和办理情况进行量化统计,坚持源头管控、系统治理、分类施策,对反复投诉、集中投诉的,精准整治,一盯到底,用群众满意度说话。三是宣传发动。广泛宣传“扫黄打非”有关法律法规,提高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守法经营意识,加强社会监督,及时发布“扫黄打非”工作开展情况,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有力威慑,凸显专项行动作用效果。4月26日,支队参与2022年莆田市“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仪式,共分发宣传品3000份。

二、强化责任重拳出击

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敢于动真碰硬。特别强化文化市场执法巡查、提前介入引导,对本辖区范围内所有文化经营场所进行逐一清查,认真开展整改“回头看”活动,确保有力度、有成效。2022年来,全市文化执法部门共联合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扫黄打非”相关成员单位开展出版物、印刷市场及娱乐场所专项整治20余次,重点查处娱乐场所提供有害音像内容、违规连接境外曲库等行为;打击接纳未成年人、超时营业等现象;依法查缴侵权盗版教材,以及含淫秽色情、暴力恐怖、校园霸凌等有害内容的出版物。共出动执法人员612人次,检查出版物、印刷、娱乐经营单位414家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4件,警告11家次,罚款2.7万元,收缴非法出版物125件。

三、从严从实提升效能

一是典型带动。加强各级、各县区(管委会)之间交流,总结有特色、有亮点的“扫黄打非”典型案例和工作模式,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二是督办推动。对“扫黄打非”重点问题和线索,视情提级办理和挂牌督办,对推动整治不力、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坚决严肃问责。三是创新驱动。为推动“扫黄打非”案件查办工作创新性发展,与市公安局、检察院等“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创新建立了“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为“扫黄打非”案件移送、受理、查办等各环节提供根本遵循和有效保障。

四、立足当前统筹兼顾

一是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依法查办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着力提升执法办案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二是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常态化开展“体检式”暗访评估、交叉检查,推动文化市场秩序持续向好。加大队伍培训力度,举办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业务培训活动,持续提升执法队伍能力素质。三是加大创城整改力度。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工作要求,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点位,加密对辖区出版物经营单位巡查,抓好督导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