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浙江
浙江
浙江:宁波市举办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示范标兵、示范站点授牌仪式暨业务培训
2023-04-11   浏览次数: 次    [ ]


2023年2月16日,宁波市举办市邮政快递业首批“扫黄打非”示范标兵、示范站点授牌仪式,并进行“扫黄打非”业务培训。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进基层、进一线工作,强化行业管理意识,根据中央、浙江省、宁波市“扫黄打非”有关工作部署和浙江省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示范站点、示范标兵创建工作要求,2022年5月,宁波市邮政管理局与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印发《宁波市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示范站点、示范标兵创建工作方案》,并启动首批市级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经过一系列现场培训、实地指导,慈溪市寺山路邮政所“扫黄打非”工作站等50个首批宁波市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示范站点顺利创建,并择优评定10个示范标兵。

首批示范站点实现了六个“上墙”:站点标牌上墙、人员情况上墙、工作制度上墙、工作职责上墙、宣传专栏上墙、举报电话上墙。通过集中授牌,旨在立足基层,强化辐射带动和引领作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把好寄递渠道的关键入口,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企业网点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作用,为营造健康向上、规范有序的社会文化环境添砖加瓦。

授牌仪式结束后,围绕“扫黄打非”基本概念、进基层工作、基层工作内容、邮政收寄画像法等内容进行了“扫黄打非”工作业务专题培训。会议要求,全市邮政快递业尤其是各民营快递品牌要把行业“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切切实实重视起来,要充分认识到“扫黄打非”工作不是阶段性的,而是持续性的,是日常性的;要加强站点人员培训,多角度、多形式宣传“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以及非法出版物的识别技巧等,提高基层人员的鉴别能力,同时要把“实名登记+收寄验视+过机安检”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做扎实;示范站点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各邮政快递企业在各自品牌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在此基础上提质扩面,进而实现宁波全行业全覆盖推广。

市及各区(县、市)邮政分公司分管负责人、主要快递品牌企业宁波区相关负责人等共80余人参加授牌及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