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浙江
浙江
浙江:湖州市扎实推进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进基层
2022-11-11   浏览次数: 次    [ ]


强化物流寄递渠道管控,提升行业“扫黄打非”查堵意识、能力和治理成效,是深入推进邮政快递行业“扫黄打非”进基层的重点、难点。湖州市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以“树标准、建队伍、抓宣传、强监管”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寄递领域“扫黄打非”落实落细,形成了敢抓敢管、真抓实干、敢于亮剑的工作态势。2022年以来,全市已建成市级示范站点22个,进基层工作初见成效。

一是标准建设,促规范提升。湖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通知,开展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站点创建,以点带面促进工作落实见效。将全市500余家邮政快递企业及网点全部纳入创建范围,明确创建条件及标准要求,创新实施寄递领域“扫黄打非”公示承诺制,构建“六有”(有专门机构、有负责人员、有相关制度、有宣传培训、有信息报送、有台账管理)规范化工作体系。

二是宣传引导,建行业队伍。突出实效导向,邮政管理部门组织“扫黄打非”专题集中培训16次,印发宣传册5000余本。以企业为单位组建“扫黄打非”宣讲员队伍,日常培训做到从业人员全覆盖,全面提升识别处置涉黄涉非等有害出版物、印刷品、音像制品等的能力。依托邮政快递从业队伍工作优势,选树、培养和打造了一支2000余人“扫黄打非”监督员队伍,长兴等地率先面向邮政特邀监督员、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发放“扫黄打非”巡查员聘书。2022年以来20余个基层站点主动提供涉黄涉非线索30余条。8月,长兴人民路邮政网点在收寄时发现2册疑似境外出版涉宗教类非法出版物,“巡查员”第一时间按规定报告处置。

三是监督检查,实工作责任。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邮政管理、公安、综合执法、文化等部门密切协作,构建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监管执法基层协同联动机制。组织省十五次党代会、市第九次党代会等重要节点邮政快递网点及报刊亭专项检查,出动450人次、检查网点共218家次,查处问题隐患企业及网点28家次,严格督促邮政快递企业是否按要求公示“扫黄打非”承诺及制度,一线营业、收投人员对“画像法”知悉理解程度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