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江苏
江苏
江苏:坚持效果导向 创新工作举措
推进“扫黄打非”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2022-12-06   浏览次数: 次    [ ]


“扫黄打非”工作是巩固意识形态和文化阵地的有效抓手,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是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江苏“扫黄打非”战线坚持守正创新、狠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久久为功,持续在基层监管网络建设、工作平台融合、站点作用发挥等方面聚焦发力,努力推动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一、做好“加减法”,始终注重提质增效。一是完善工作格局。在全面推进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现全省各地乡村两级“扫黄打非”基层监管网络全覆盖基础上,加强部门协作,壮大队伍力量,激发企业责任意识,更好形成“扫黄打非”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上下联防联动工作格局。二是拓展布局领域。引导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向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拓展延伸,着力推进“扫黄打非”进校园、进园区、进景区、进企业。三是增强工作实效。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每年印发10多万份含有江苏元素的“绿书签行动”海报、绿书签,要求全部基层站点张贴、发放,开展的各项活动须在信息系统中展示展现,推动基层站点落实“扫黄打非”工作情况直观可见、便于检查。四是减轻基层负担。指导基层站点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日常运行管理,切实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不硬性要求门前挂牌、制度上墙、专设场所、单建台账,引导基层以融合结合为主要手段落实好监督巡查、协助查处、宣传发动等工作职责。

二、打好“组合拳”,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用好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公共文化服务、行业系统监管等平台,积极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加强融合结合,有效释放“叠加效应”。一是全要素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联合省文明办出台文件,要求县乡村三级党委(支部)书记在定期履职报告中将“扫黄打非”工作作为重要内容予以体现,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机构、人员、职责等全要素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全过程指导邮政业基层网点建设。指导省邮政管理局制定邮政业“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方案,推动全省邮政快递企业严守收寄关口、销售关口、投递关口,充分发挥遍布城乡的经营网点优势和信息资源优势,协助做好“扫黄打非”宣传、监管工作。三是全面推进“护苗”工作站建设。将“护苗”工作融入日常执法监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宣传、主题教育、全民阅读等活动,统筹利用平台载体、共建共享队伍力量,引导未成年人远离有害出版物、防止网络沉迷,倡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各地共建成“护苗”工作站4043个、成立“护苗联盟”279个。四是全方位探索与其他平台融合路径。指导常州市与大数据平台融合,在“我的常州”App嵌入“扫黄打非”举报平台,方便基层站点和群众上报问题线索。连云港等地推动与农村(城市)社区治理与服务、网络化管理及优秀村规民约评选的工作平台深度融合,取得积极成效。

三、上好“必修课”,提升队伍履职能力。一是集中培训和网络培训有机结合。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连续2年开展全省“扫黄打非”业务知识网上学习培训活动,省市县三级“扫黄打非”工作机构和2.2万个乡村两级基层站点工作人员全员参与网上学习培训,累计10.8万人次通过在线学习培训、测试答题,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职责要求,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素养。二是分层培训和分类培训相结合。省、市两级每年举办“扫黄打非”业务骨干培训班,将进基层工作列为必修课程,为基层“扫黄打非”部门培训优秀师资。县、乡两级具体负责对基层站点工作人员开展全员轮训,并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全员培训,在各类志愿服务中广泛征集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意见建议。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组织开展邮政业“扫黄打非”工作培训班,同级“扫黄打非”部门委派师资进行专题授课,宣介“画像法”等业务知识。三是自主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编印《“扫黄打非”进基层指导手册》20000多册,分发至每一个基层站点,开发网络版“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掌上通,定期更新上传学习资料,供基层同志学习使用。市、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建立基层站点信息定期拨测制度,半年开展一次电话拨测,除核对信息系统中基层站点录入情况、信息准确率外,还抽查基层站点制度建立、知晓和执行情况,引导基层一线人员强化自主学习。 

四、提振“精气神”,完善表扬激励机制。一是培育选树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全省各地积极参与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创建,同步开展省级示范创建活动,专列名额定向用于公安系统、海关部门、邮政行业“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近年来,选树省级示范点4批169个。各设区市也相应开展了市级层面示范创建工作。二是纳入考核评估,完善奖惩激励机制。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经常性不打招呼、直插基层,调研指导“扫黄打非”工作站点运行,定期联合邮政部门开展督查指导,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地区予以通报。将基层站点及工作人员纳入全省“扫黄打非”工作评先表扬范围,并专列名额加以倾斜支持,特别优秀的基层站点直接入选先进集体,不占地区推荐名额。三是兑现举报奖励,发动基层广泛参与。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相关人员纳入举报奖励范围,细化奖励保障,对举报线索依据相关规定、具体情形予以奖励。近年来,全省“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协助发现重大线索14条,协助查处成案 13起;发现其他各类“扫黄打非”案件线索533条,成案35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