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江苏
江苏
江苏:宿迁市开展中小学教科书发行专项检查
2021-03-05   浏览次数: 次    [ ]


近期,宿迁市部署开展中小学教科书发行专项检查,采用网络巡查、市场明查暗访形式,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严厉整治中小学教科书发行突出问题,切实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开展联合执法,加强线下市场监管。宿迁市下属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教育、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采取联合执法、错峰执法、交叉执法等形式就违规发行中小学教科书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教材的进货渠道、采购方式和图书内容等,严厉打击违规售卖教材、销售侵权盗版等行为。此次共检查实体点位156家,宿豫区执法人员现场查扣一批《地理》教科书,并予以行政处罚;泗洪县发现某校学生使用的教辅材料存在擅自篡改定价行为,涉及图书近2000册,执法人员对相关单位处以行政罚款2万元。

二是全面巡查整治,加强电商平台店铺治理。加大对电商平台和网络书店的监管,重点检查是否超范围经营中小学教科书。对属地电商平台2000余家第三方书店进行全覆盖检查,共发现45条问题线索,反馈该平台迅速处置,目前平台已对无销售资质的40余家第三方书店所涉商品全部下架,清理下架图书500多批次。对属地网络书店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线索3条,已移交执法部门核处。

三是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激发群众监督力量。在全市各类书店、文化用品店、报刊亭、“扫黄打非”工作站等点位公布“扫黄打非”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出版物市场监管。同时,对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线索,由各地“扫黄打非”部门会同执法队伍开展快速核查处置,限时办结,及时回应群众关注关切,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应,有力维护广大家长和学生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