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安徽
安徽
安徽:淮北市“护苗”社会教育活动入实入心
2022-12-18   浏览次数: 次    [ ]


为广大少年儿童搭建寓教于乐的“第二课堂”,淮北市举办41场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的“护苗”社会宣传教育活动,吸引来自全市中小学1200余名青少年参加,“护苗”碰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少年儿童的文化自信。

一、“护苗+瓦当拓印” 碰撞魅力拓片文化

强汉陶泥作瓦当,窑匠扮檐妆。

瓦当拓印是淮北市博物馆创办的系列特色主题“护苗”社会教育活动之一,一直以来吸引了很多青少年学生前来参加。8场“护苗·小小拓片师”活动带领学生们近距离欣赏瓦当纹饰艺术,跟随拓印老师一起,喷水、上纸、捶拓、上墨,瓦当图案逐渐显现,体验拓片这项传统技艺,激发他们发现美、感受美的兴趣。同时,既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和思维能力,又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二、“护苗+隋唐运河” 碰撞运河陶瓷文化

千里长河一旦开,亡隋波浪九天来。

八艘唐船、宋代码头、大批唐宋名窑瓷器相继在大运河柳孜遗址出土,印证了这块土地昔日的繁华。5场“护苗·隋唐大运河柳孜遗址”主题讲座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大运河柳孜遗址的历史和发展过程,使同学们认识到大运河柳孜遗址的深刻内涵,是一次有文化价值的体验。“护苗·大运河古陶瓷文化百场宣讲”活动从不同方面介绍了大运河的历史,再由此引向古陶瓷文化的含义、来源和发展历程,展示古陶瓷文化的细节。

三、“护苗+革命先烈” 碰撞铮铮铁骨精神

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

“我们的节日·建军节”帆布包制作活动,带领同学们了解建军节的由来、习俗,认识八一精神及代表人物,指导同学们手工绘制帆布包。同学们运用提供的丙烯颜料等工具,认真地绘制出一个个英姿飒爽的军人形象,创造出了一个个蕴含着八一精神、富有纪念意义的作品。“向红军致敬·制作红军帽”“护苗”社教活动,带领孩子们认识历史、了解历史,孩子们制作红军帽十分用心,从穿“针”引线到缝制成型,最后戴上亲手制作的红军帽。

四、“护苗+非遗项目” 碰撞沉浸式体验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举办京剧脸谱、窗花剪纸、敦煌壁画“九色鹿”、神兽门环、油纸伞、团扇、草木画、古医典籍《本草纲目》插画创作、“四大发明”之古法造纸等13场“护苗”实践制作活动,带领未成年人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根据淮北市博物馆馆藏文物特点,举办汉画像石拓印、手绘木雕长卷街景图、木雕长卷黏土浮雕画、非遗“绿马”香包、“非遗掐丝珐琅”等9场丰富多彩的“护苗”社教活动,调动学生们了解传统文化的积极性,同时锻炼学生们动手能力和创造思维,提高他们艺术欣赏能力,增进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了解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