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安徽
安徽
安徽:开展“扫黄打非”检查
清朗暑期文化环境
2022-08-01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规范暑期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的假期学习、生活环境,近期,安徽多地组织开展了“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合肥市邮政管理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邮政快递处理场所、营业网点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组先后深入合肥邮区中心报刊封发部门、顺丰速运振兴路营业部、和平西路邮政支局等处,采取查看现场、抽查运单等形式,重点检查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寄递安全“三项制度”的落实情况,随机抽问一线从业人员对非法出版物甄别手段的掌握情况。联合检查组要求寄递企业要持续强化安全意识,把好收寄“源头”关口,严密防范利用寄递渠道传播非法出版物。

滁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文化市场执法支队开展暑期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执法人员以中小学周边的出版物经营场所为重点对许可证照是否齐全、销售的图书内容是否健康、进货清单是否保存完整、是否出售非法出版物等逐一检查,依法严查各类侵权盗版行为。检查中,执法人员要求各经营单位负责人要提高法律意识、守法经营,坚决不出售、传播有害出版物和信息。此次专项整治共检查实体书店3家、线上书店2家、二手图书仓储点2处。责令1家涉嫌违规经营书店限期整改,依法收缴各类疑似非法出版物111本。

亳州市涡阳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在全县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全县各中小学校附近的出版物经营场所是否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是否存在销售盗版教辅资料行为,销售图书内容是否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执法人员向各经营单位宣传“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张贴“护苗2022”绿书签宣传海报。共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200余家,发现并整改问题20余条,收缴疑似非法出版物900余册,立案查处违规书店6家。

六安市叶集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区文旅体局对全区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开展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对暑期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经营秩序进行整治,共检查各类经营单位15家,收缴疑似非法盗版图书82册。

宣城市泾县县委宣传部联合县文旅局文化执法部门,对全县的书店、KTV、剧本杀等经营场所进行暑期“扫黄打非”专项检查。重点查看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经营证照是否齐全、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存在非法出版物,对发现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书籍要求立即下架,并对商家进行宣传教育。检查人员查看剧本杀经营场所剧本是否合规,内容导向是否正确,询问了解剧本进货渠道和进货方式。同时告知经营者要仔细核查剧本内容,对涉及暴力、血腥、恐怖、色情等危害青少年健康或违反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剧本要自觉予以下架。

安庆市怀宁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县文明办、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开展第二季度文化市场暗访检查。暗访组先后对城区及2个乡镇的文化市场、旅游景区、校园周边书店等重点区域进行暗访检查,共收缴涉嫌非法出版物15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