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安徽
安徽
安徽:亳州市多措并举

抓紧抓实“扫黄打非”工作
2022-08-01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以来,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按照国家、省、市“扫黄打非”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以净化出版物市场、清除网上有害信息、保护知识产权为重要内容,以集中行动、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为重要平台,强化日常监管,狠抓案件查办。上半年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6次,出动执法人员950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4800余家次,立案查处违规经营单位50家次,责令停业整顿2家,吊销经营许可证3家,罚款6万余元,办理举报投诉40起,暂扣侵权盗版等各类非法出版物3000余册。

一是筑牢“护苗”民心工程。按照“护苗”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坚决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和出版物经营单位发行非法出版物等行为,清查歌舞游艺娱乐场所,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违规接纳未成人以及KTV曲库存在有害歌曲等行为;结合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工作要求,前往亳州市第一小学、第五小学、第三十一中、市府小学等举行“绿书签”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宣传普及健康阅读小知识。

二是加强日常文化市场监管。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实施“网格化”管理和错时执法检查,进一步建立完善市场巡查、联合执法、投诉举报、专项治理、案件查办等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区域联动暗访、部门联合执法,重点查、查重点,反复查、查反复,力争问题发现早、问题处置快、处置效果好。3月份,市文化旅游体育局组织市本级执法人员对涡阳县出版物市场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6月初,组织开展了全市三县两区出版物市场交叉互查,共抽调执法人员20余人,检查文化经营场所212家,检查发现问题书店22家;两次检查合计查处出版物市场违规经营单位45家次,暂扣非法出版物2000余册。

三是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市“扫黄打非”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压实责任,加大执法力度,确保行动效果。今年以来,持续开展了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等专项整治工作,以经营单位自查自纠、执法部门重点执法检查和暗访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全市网吧、书店、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校园周边、网络文化企业、图书场馆等文化场所进行全面清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内容监管,对不良文化产品实行“零容忍”。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文化旅游体育局累计清查书店500余家次,检查重点文化场所23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开展网络巡查4次,巡查网络文化企业80余家次,有力地维护了文化安全。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召开主城区网吧和歌舞娱乐行业培训会,增强经营业主法治意识;组织召开主城区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通过讲解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对经营业主进行再教育;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绿书签进校园”、“扫黄打非”进社区、进景区等活动,宣传普及文化市场常用法律法规知识,累计开展活动8次,发放宣传彩页500余份。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12345”市长热线等不同形式的举报案件,有报必查,有查必果。今年以来,市本级文化市场接到举报投诉40件,办结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