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山东
山东
山东:青岛市教育部门筑牢校园“扫黄打非”防线
2022-01-19   浏览次数: 次    [ ]


2021年以来,青岛市教育部门围绕中小学教材、教辅、读物、网络等重点信息载体,建机制、强监管、抓教育、重引导,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大力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行动,收到良好成效。

一是建章立制,拉起“警戒线”。建立目录管理制度,全市确立中小学教材、教辅、读物3张目录,明确品种数量,严把政治关、科学关、适宜关。组织教辅换选,确立中小学教辅推荐选用目录68个,面向社会家长公示,对市选目录以外的教辅,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推荐。创建教辅清单管理制度,建立正面管理清单8项、负面管理清单10项,明确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家委会等不同主体在教辅治理中的应当作为事项和禁止事项。建立课外读物进校园推荐目录公示和备案管理制度,学校对照课外读物12条负面清单,落实“扫黄打非”主体责任,严格遴选审核,严防问题读物进校园。建立“六个力”监测平台以及转办督办、随访通报、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明底线,压实责任。

二是强化监管,架起“高压线”。把教材内容把关等作为市委教育工委党建统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把教材教辅使用情况作为教育系统期初调研和学校责任督学常态化督导重点内容,建立教材监管“三必查”长效机制,做到干部入校必查、督学入校必查、期初调研必查,将检查情况纳入市教育局“六个力”监测平台。完善“扫黄打非”日常监管机制,联合文化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严密监视校内外出版物动态,2021年以来抽查学校75所。组织全市教材排查及排查“回头看”,专项排查进校园读物,及时清除问题读物。将区市、学校问题发现及整改情况实行计分管理,纳入区市政府教育履职评价和学校绩效考核。

三是加强教育,织密“防火线”。定期组织全市教材教辅工作会议,解读政策要求,加强“扫黄打非”案例警示教育,培养政策清、责任明的“把关人”。推动中小学校全面建立“一报告两清单”制度,强化教材管理意识。组织学校干部教师签订《中小学教师教辅材料管理承诺书》,明底线、守规矩,加强全员教育。将违规推荐教辅作为全市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重点内容,推动区市、学校查摆问题隐患,建立工作台账,持续加强整改,涵养教育生态。以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健康成长为目标,结合全市“护苗”“净网”“秋风”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文明上网公约签名”“绿书签行动”等活动,加强学生教育和社会引领,共筑绿色防线。  

四是多元引导,绘就“图书线”。推行书香校园建设,引导学校因地制宜建设综合阅览区、教室图书角、走廊读书吧等开放式微型“图书馆”,落实《中小学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要求,精挑细选配备报刊书籍,保障学生随时便捷学习需要。推行大阅读教学,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广泛组织开展校园读书节、读书月、讲故事比赛、读书笔记展览、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读好书、好读书。推行亲子阅读,广泛组织家长大课堂、家长面对面等教育活动,提高家长的读书意识,引导学生将优秀书刊带回家同父母一起阅读、共同欣赏,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建设书香家庭。引导学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亲子共读表彰活动,激励家长和孩子一起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