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河北
河北
河北:2022年上半年网上“扫黄打非”成效显著
2022-07-19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以来,在河北省委和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河北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扎实组织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特别是在网络“扫黄打非”方面,坚持以互联网为主阵地、主战场,把净化网络环境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推进网络生态治理,着力解决网上各类违法规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2022年以来,全省共清理网上各类有害信息11.48万条,查处违法违规网站1354家,查处违规互联网用户账号430个,对295家严重破坏网络生态的网站依法关闭。2022年以来,河北省共查办网络“扫黄打非”案件143起,其中涉黄刑事案件7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1名。

河北以“新风2022”集中行动为平台,持续深化“净网”专项行动,深度清理网上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坚决遏制有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传播扩散。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省网信办、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等10个涉网管理部门开展了“清朗·燕赵净网”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打击整治网上违法犯罪乱象,坚决铲断网上淫秽色情、低俗信息网上扩散传播链条,深入整顿网上秩序,持续净化网络空间。全省公安系统组织对本地重点网站、APP、直播平台等互联网企业开展安全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网站信息先审后发制度和安全技术保护措施,防止网站遭受攻击、篡改、挂暗链。同时省公安厅建立网上公开执法账号,依托技术手段开展互联网信息巡查,加强对网络淫秽色情网站的发现处置,同时,检查督导网络接入服务商、互联网数据中心严格落实网站备案接入管理制度,完善安全技术保护措施,提高安全防护能力。在查办案件方面,河北省始终保持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盗版侵权等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深入研究分析网络犯罪的“七寸”,实现全链条、多环节打击模式,坚决将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打深、打透、打断”。

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部署,河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专门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明确了各个专项整治的具体任务,将就抓好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了“清朗·打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清朗·网上垃圾信息清理”“清朗·MCN机构信息内容乱象整治”等专项行动,大力整治影响河北省网络生态的突出问题。各地按照省“扫黄打非”办公室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电商平台销售非法出版物、网络游戏和网络文学有害内容等专项整治,对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社区论坛、APP等网站中的栏目内容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多发、频发的网站坚决予以关闭,最大限度挤压了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的传播空间,营造了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