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内蒙古
内蒙古
内蒙古:阿拉善盟“扫黄打非”齐发力 “护苗行动”助成长
2022-07-19   浏览次数: 次    [ ]


阿拉善盟“扫黄打非”办公室立足职能职责,统筹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力量,围绕“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宣、读、倡、行”四维发力,构建立体式“护苗”体系,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连日来,“护苗”行动系列活动陆续开展,通过特色化、差异化的宣传教育方式,为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一、宣讲启迪智慧,实践描摹成长

阿拉善左旗温都尔勒图小学开展“‘扫黄打非’——远离有害出版物、多读书读好书”主题宣讲活动。学校老师利用班队会时间给学生们讲解“扫黄打非”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拒绝盗版、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健康成长”的理念,形成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远离文化垃圾、远离有害出版物和信息的意识,提高对有害思想文化侵袭的防范意识和识别非法出版物的能力。

阿拉善右旗“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巴丹吉林派出所,走进阿拉善右旗直属完全小学,为同学们送去一堂精彩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派出所民警把“讲法治”和“讲故事”结合起来,向学生们诠释了“扫黄打非”的含义和开展“护苗”行动的重要性,进一步深化“扫黄打非”进校园工作,为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创建平安文明校园打下坚定基础。

阿拉善盟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里,阿拉善左旗检察院正在为阿拉善左旗第八中学7年级的4名学生发放聘书,接到聘书的4名学生正式被聘请为“小小法治讲解员”。首次亮相的4名“小小法治讲解员”在信心满满、毫不怯场,熟练地为140名前来参观的学生讲解法律法规知识,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不时作出热烈回应。

二、活动增添趣味,书香浸润童心

阿拉善左旗第九小学开展“三个一”活动,助力“护苗”。组织一堂“护苗”主题班会,向学生宣传“扫黄打非”、文明上网等知识,引导未成年人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自觉抵制不良诱惑。绘制一张“绿书签”,引导未成年人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提升“绿书签”的影响力。举办一次签名活动,倡导绿色阅读,读正版读物,培养学生“尊重知识、尊重创意”的意识。

阿拉善左旗第一幼儿园开展“绿书签 伴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孩子们绘制小小“绿色书签”,倡导家长与幼儿共同阅读正版书籍,让阅读成为生活常态,营造书香家庭氛围,使“好读书”成为孩子们的习惯,把“读好书”作为共同的追求,让孩子们畅游书海,滋养心灵,爱读书、读好书、乐分享,做健康、阳光、快乐的“小读者”。

阿拉善左旗巴润别立学校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号召广大师生自觉抵制盗版、远离有害非法出版物,拒绝盗版书籍,增强自律行为,传递尊重正版、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正能量,引导学生阅读古典诗词、历史典故、革命传统故事等,帮助学生增长见识,提升思考能力,滋润精神世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心协力营造绿色文化环境。

三、倡议增强意识,观影加深理解

阿拉善左旗第七幼儿园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向全园师幼及家长朋友们发起“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倡议书,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健康成长。发动教师、家长、幼儿观看护苗公益短视频《护苗就找12390》,呼吁家园同行,共同抵制文化垃圾,为幼儿成长打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文化环境。

阿拉善特殊教育学校通过公众号平台、微信群、致家长的一封信以及电子屏滚动等方式引导家长、社会高度重视,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扫黄打非”视频学习材料,详细了解“扫黄打非”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及应遵循的基本原则等知识,进一步落实教育主体责任,推动“护苗”行动更加扎实、深入。

阿拉善左旗第三中学精心组织,播放护苗普法宣传片,观看个人隐私保护、警惕网络诈骗等公益视频,教导学生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防范网络诈骗,教育学生们不要沉溺于手机、电脑的“方寸”之间,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绿色上网,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做到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