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内蒙古
内蒙古
内蒙古:通辽市三项引领 强化“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22-06-29   浏览次数: 次    [ ]


为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深入开展,内蒙古通辽市突出示范、宣传、经典“三项引领”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系列活动,精准提升各基层单位工作能力素质,为各旗县市区、各成员单位高标准建立示范点,高水平开展活动提供动力源。

抓“示范”引领,营造比学赶帮浓厚氛围。通辽市大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第六批全国、全区、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旗县市区和成员单位开展示范点创建工作,并组织基层站点宣传活动。为营造全市“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创建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6月15日,在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实验小学,举行了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观摩推进会,通辽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旗县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及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精心策划了观摩学习、活动展演和会议研讨三项内容。通过深入学校“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区、宣传区,实地观摩开发区新城实验小学“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建设和运行情况,学习其先进经验做法。通过展示学校正在开展的“品读正版书籍 传承经典文化”千人诵读活动、校园模拟法庭、公益歌曲《绿书签进校园》、快板三句半《“扫黄打非”在行动》等表演直观生动地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学校“扫黄打非”宣传工作取得的成效。最后召开了研讨推进会议对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进行了交流和部署。大家纷纷表示,将对标先进典型,找差距、学经验、谋发展,将新城实验小学的先进经验融入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工作阵地,提升“扫黄打非”工作质量。

抓“宣传”引领,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六进。通辽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组织“扫黄打非”基层站点集中开展进基层系列活动的通知》,联合市教育局、市检察院印发了《关于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与进校园活动结合起来,启动了通辽市“扫黄打非”四季宣传周之第二季度宣传周活动。各旗县市区纷纷制定宣传活动方案,推进贯穿全年开展校园周边站点检查、“扫黄打非”常识培训和“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宣传活动。6月7至17日,科左后旗组织旗实验小学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宣传活动,组织学生们观看了“扫黄打非·护苗”公益宣传片和扫黄打非专题讲座。霍林郭勒市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者在市人民广场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向现场群众发放了“扫黄打非”宣传资料,就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告知了群众“扫黄打非”举报电话和具体途径。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提问70余次。科尔沁区东顺社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在万达广场2号门组织开展"扫黄打非”进辖区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向走过路过的居民发放了《扫黄打非》宣传彩页、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彩页共计1800余份。科左中旗联合旗公安局在协代苏木古仑温都尔嘎查和保康镇中心校举办“扫黄打非”公开课,为村代表和200余名学生,就“扫黄打非”常识、非法出版物危害、清朗行动、有效预防遏制文化污染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教育。库伦旗“扫黄打非”办组织成员单位开展专项检查。组织旗“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义务监督员对辖区网吧、书店、印刷经营等场所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了中小学校园周边各经营场所在图书零售、复制印刷、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内容,检查人员向经营商户普及了“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抓“经典”引领,创新开展“扫黄打非”+国学经典宣讲。 在开展系列活动的同时,通辽市创新将国学经典融入到了“扫黄打非”进校园·护苗行动系列讲座中,将“扫黄打非”知识和《劝学诗》《三字经》《行路难》等经典诗词的阅读指导融入到宣讲中。在教育同学们了解“扫黄打非”知识,远离非法出版物的同时,让其领略中华经典诗词的魅力,提升学生的文化底蕴和素质,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6月15日“扫黄打非”+国学经典系列讲座邀请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国学讲师左秀杰,在新城实验小学成功举办第一场宣讲,通过深入阐释“扫黄打非”知识,生动讲解诗词背后的故事并联系生活实际,讲座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学生们表示很喜欢这种宣讲方式,既增长了识别非法出版物、远离不良信息等相关知识,还对经典诗词有了更深的了解,不仅知道了什么不该读,还知道了该读什么和怎么读。接下来该讲座将走进通辽市9个旗县市区,引导青少年学生热爱阅读,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助推通辽市“扫黄打非”进基层、护苗等系列宣传活动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