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辽宁
辽宁
辽宁:护航“开学季”
全省各地广泛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检查行动
2023-09-22   浏览次数: 次    [ ]


在新学期来临之际,为营造绿色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周边文化环境,辽宁省各地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大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采取联合执法检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方式,对全市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积极推进“扫黄打非·护苗”行动深入开展。此次检查覆盖市内五区中小学校周边的书店、文具店、印刷场所等,全面清查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或含有违禁内容的非法出版物,同时,重点对经营单位销售的教辅材料、工具图书、畅销图书的进销货手续是否合法完备进行逐一查验。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通过法律解读、以案释法、交流互动等方式,向经营业者宣讲“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正版出版物鉴别方法,引导业主守法经营,树立版权意识和未成年人保护意识。期间,共检查书店、文具店、打字复印店等经营单位37家,对存在的问题现场责令当事人立行立改,并对2起违法违规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鞍山市千山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区教育局、文广局、千山区公安分局,对辖区校园周边文具店、打字复印社、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开展了“扫黄打非”联合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组先后来到甘泉学校、大屯中学、大屯集、十三中学等地。一是检查图书的进货渠道是否正规合法,文具外包装是否印有迷信、暴力、色情等有害内容信息;二是检查教辅、儿童绘本、课外读物等图书是否存在涉黄涉暴、侵权盗版等内容。同时,检查组人员还通过张贴“护苗·绿书签”海报、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单等形式,向经营商户现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要求各文化经营业者规范管理、守法经营、安全经营,确保出版物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抚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公安、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等部门,通过明察暗访、联合执法检查等形式,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期间,检查组以剧本杀、书店、文具店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为重点,对城区25所中小学周边文化市场逐一进行摸排。重点检查出版物进销手续、进货渠道是否规范,校园周边有无销售非法书刊的游商地摊、有无非法绘本、盗版中小学教材教辅资料等。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2起擅自从事教科书发行案件,收缴非法出版物400余册。

辽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检查组深入校园周边书店、报刊摊点、文具店、打字复印店等场所,重点检查经营单位是否销售侵权盗版中小学教辅资料;是否销售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封建迷信等有害出版物等违法行为;抽样核查中小学教辅的进货渠道及销售情况。在检查过程中,对经营单位工作人员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要求经营从业人员要提高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合法合规经营,严把进货关,严防含有封建迷信、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内容的出版物、盗版教材教辅和低俗庸俗产品进入市场。

朝阳市组织开展了“秋季开学集中整治行动”,对全市范围内的印刷企业、出版物经营场所、复印打字店、文具文玩店、文化用品商店等开展随机抽查和暗访检查。检查组对全市职业技术学校和民办学校教材教辅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全市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等文化场所是否销售含有色情暴力等低俗内容的“口袋书”、儿童绘本、卡通漫画、盗版图书、游戏卡片等进行了排查检查,并对经营者宣讲“扫黄打非”的相关政策,进一步督促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规范经营。此次集中行动,共检查书店20家,文具店15家,印刷复制企业2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