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辽宁
辽宁
辽宁:沈阳市开展元旦期间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专项清查整治
2023-01-28   浏览次数: 次    [ ]


为切实保障元旦假期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和谐稳定,按照辽宁省“扫黄打非”办公室通知要求,沈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元旦期间专项清查整治工作。

本次清查整治工作重点对文化市场和出版物经营单位,重点包括网上网下书店、网吧、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古旧图书经营场所、文玩市场、农村集贸市场等开展集中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一是加大对出版物市场清查力度。对“扫黄打非”重点区域和部位、书报刊批发市场和零售场所、大型商圈、旅游景点、交通枢纽、校园周边、文娱场所、古旧图书文玩市场、农村集贸市场、临时性庙会夜市、游商散摊、物流快递网店、打字复印门店、书报刊亭等进行全面清查,对这些区域和部位出版物市场的违法经营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无证、无照经营商贩予以坚决取缔,确保市场上不出现销售各类非法出版物的现象。

二是加大对印刷企业检查力度。督促指导印刷企业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印刷管理制度,重点督查出版物印刷企业,帮助指导企业完善承印验证、承印登记、印刷品保管、印刷品交付、残次品销毁等五项制度落到实处。开展印刷企业大检查,严防盗印有害出版物,坚决取缔印刷复制“黑窝点”。

三是加大对网络文化环境监管力度。加强网络巡查力度,扩大巡查范围,防范网络出版物传播有害信息。全天候多频次开展网络巡查,重点监测巡查网络社交平台,电商平台、搜索引擎、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平台等,排查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梳理高风险平台、网站、账号清单,及时稳妥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舆情,防范重大恶性网络事件发生。

本次专项行动出动警力1250人次,文化执法、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人员1098人次,共检查检查网吧、印刷单位、剧本杀经营场所、音响经营单位、书刊经营单位,大学科技园、文化古玩市场、旧物市场等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153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