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辽宁
辽宁
辽宁:盘锦市持续推动“扫黄打非”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2022-07-21   浏览次数: 次    [ ]


盘锦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通过现场办公解决工作难点,利用协作融合打通工作堵点,分区域、分行业、分对象地稳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以项目化落实任务,努力实现“扫黄打非”工作常态化、科学化、长效化。

一是下沉基层一线。2022年以来,盘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先后四次带领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对全市邮政寄递、印刷发行、街道社区等“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和实地检查,以“现场指挥调度”统筹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在工作中,盘锦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充分发挥统筹、指导、督查职能,将实现“全方位、全领域”检查指导作为目标,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注重创新,务求实效,将全年工作以项目清单方式印发各部门,按时间节点狠抓任务落实,努力把工作沉到一线,通过现场讲授、现场指导、现场协调的方式,充分调动全市各级“扫黄打非”责任部门的工作积极性。

二是加强协同联动。利用日常巡查、联合执法、开展活动、完善机制等手段,持续深化“扫黄打非”职能部门与基层站点之间的协作配合。借助“全民读书节”平台,同步开展“扫黄打非”和版权保护宣传工作,组织专家创作了“扫黄打非”主题快板《引蛇出洞》、版权主题情景剧《书韵心香》。在“六一”儿童节前夕,为进一步推动公安、教育、市场监督、文化执法和街道、社区、学校等基层站点的联系,盘锦市组建“护苗”区域联盟,形成了以社区、学校为主体,各有关单位协同助力开展活动的全新模式,制定“扫黄打非”工作站和学校“护苗”工作站双方案,两套方案互为补充,有效调动各级工作力量高效开展工作。截至目前,盘锦市“护苗”区域联盟已开展联合执法巡查6次、各类宣传活动10余次,覆盖全市重点中小学6所,全市其他区域的“护苗”联盟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三是打造标杆站点。积极挖掘“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典型经验,用标杆点位打造全市“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的“样板间”。指导建成万达社区“护苗”长廊、振兴街道“扫黄打非”广场、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三大“扫黄打非”主题景区点位等特色鲜明的“扫黄打非”宣传阵地。指导各基层站点开展示范点位建设提档升级工作,以“上门问诊”代替“帐中汇报”,对各基层站点提出的重难点问题一对一制定工作方案,跟踪示范点位建设进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协调调动全市优秀文化艺术资源,围绕“扫黄打非”主题创作推出一批地域特色鲜明、形式新颖的艺术作品,助力基层站点建设,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是加强交流互鉴。2022年以来,盘锦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分批次组织全市各级“扫黄打非”工作负责人,前往标杆点位现场学习基层示范站点建设和“护苗”联盟建设先进经验。霞光府社区通过交流学习,成功获评市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大洼区东升社区在赴兴隆台区万达社区和盘山县德胜村学习后,在社区内建立了“扫黄打非”大舞台,并联合大洼实验小学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宣传活动。通过互帮互学、交流互动,形成强大的“扫黄打非”工作合力,有力推动了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