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大庆市第十九中学结合“扫黄打非”工作 创建健康校园
2020-10-23   浏览次数: 次    [ ]


大庆市第十九中学于2017年被评为第一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近年来,学校全体师生珍惜荣誉,围绕办学理念和新时代教育工作任务,认真落实“扫黄打非”各项工作部署,不走形式,不做空头文章,经过持续不断地完善改进,在“扫黄打非”工作上取得了新的更大的成效,2020年被黑龙江省推荐为国家进基层标兵示范点的候选站点。

一、“守正尚美”的校训植入心田

学校在工作中,让人人知晓“守正”的校训,让师生遵循“规范做事”的规则,以宣传教育为抓手,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决防止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传入学校,严厉打击传播淫秽色情侵权盗版活动,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为促进和谐稳定的良好文化氛围作贡献。大力发挥“工作站”作用,认真组织多种类“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以学生意识形态建设为主线,全面贯彻“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狠抓“扫黄打非”宣传和动员。组织师生认真开展学习“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做到党员带头学,教师积极学、学生有效学。各年组、班主任有效组织和引导学生开展学习和讨论活动,创作“扫黄打非”宣传歌曲《把心灵照亮》在全校传唱,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子大屏幕等广泛开展专题研究、开辟专栏和专题节目等形式,让“抵制侵权盗版、倡导绿色阅读、远离淫秽、色情、暴力等文化垃圾”的精神深入全校师生心里。

二是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加强学生“自觉抵制淫秽色情文化垃圾及非法出版物”宣传教育,同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等,将思想教育与课堂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学习知识与学会做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将思想教育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有机地结合起来,大庆市第十九中学多次组织师生参观铁人纪念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与学生家长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沟通,加强家长的培训,提高家长科学的教育方法。

三是立足新时代,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弘扬和培育民族优秀文化”主题教育月活动,将“扫黄打非”作为重要内容融入其中,通过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他们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具有民族认同、民族志气、民族气节。

四是开展法制纪律教育。通过报告会、图片展览、文化展板等形式,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普法教育,教育内容含出版物、印刷市场的相关法律法规。

五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讲座,创设良好的心理教育氛围,使学校的心理教育生机勃勃,有针对性地解决未成年人身边的“黄”“非”问题,密切关注新闻媒体涉少儿网络有害信息的报道,给未成年人提供了良好的心理环境。

二、精细的管理促成“守正尚美”

学校用精细化的管理,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创造平安、文明、舒适的校园环境。

一是年级组和班级每周都开展非法出版物的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求学生自尊自爱、洁身自好,不准进网吧、酒吧,不看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的书刊及音像制品,工作站组织各年组对有害“口袋本”图书和卡通画册等非法出版的文化垃圾进行反复清查,坚持“管理整顿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年级组监督检查与班级自查自纠相结合”的工作方针,组织开展专项斗争。各年组配合学生处对学生宿舍、教室等生活学习场所进行排查清理,查出非法有害图书十册,给予警告并没收销毁。

二是定期进行校园“净网”。我校“扫黄打非”工作站,定期安排主控室工作人员对学校微机室、领导和教师办公用机的校园网络文化安全、环境安全、信息安全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消除隐患,确保做到校园网络文化风朗气清、积极向上,尤其是学生经常使用的计算机室无低俗、暴力、色情、邪教等有害信息的网络动漫、视频、文学作品,一旦发现涉未成年人低俗信息,立即向市“扫黄打非”办上报并及时处置,同时号召广大师生举报学习类APP等涉未成年人软件含有害信息,自觉打击抵制“儿童邪典视频”等有害信息活动。

三、丰富的活动润物无声

活动是育人的最好方式,是学生成长的摇篮。十九中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守正尚美的行为准则于拼搏向上中蕴含。

一是按照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要求,学校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绿书签”活动,通过系列读书活动传递尊重知识、尊重创造、营造绿色文化环境的心愿,同时,为巩固“绿书签”活动成果,十九中学还定期组织主题班会,要求全校师生开展“扫黄打非”交流研讨,让学生内心多一份正确的观念,多一份美德的约束。

二是通过国旗下演讲、“古韵诗词 墨染风华”诗词大会、“五四”演讲比赛活动、“护苗人人有责”漫画评比、“我与诗人有个约会”经典诗词诵读会、“感恩你我,真情成长”艺术节展演、12.9演讲比赛等活动,起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三是重视舍室文化建设。积极创建主题突出、高品位的班级文化、宿舍文化,引导学生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绿色阅读活动,充分利用电子屏、广播站、黑板报等阵地,大力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