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重庆
重庆
重庆:长寿区“三力齐发”
净化“开学季”文化环境
2023-04-11   浏览次数: 次    [ ]


为营造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近日,重庆市长寿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春季“开学季”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检查行动。

一是提前谋划部署,狠抓落实。长寿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制定《2023年春季开学期间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明确要求以辖区校园周边为重点区域,以书店、打字复印店、印刷厂、网吧等为重点对象,全面排查、逐一摸排。同时,第一时间联动相关单位及各街镇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检查及“护苗”宣传。

二是部门街镇联动,形成合力。自2月3日以来,长寿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区公安局、区文化旅游委(区文化综合执法支队)、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及全区19个街镇重点检查辖区出版物发行单位是否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有无销售侵权盗版教辅、少儿图书,有无销售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有害出版物;网吧是否存在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56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420余家(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0余册。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拓宽渠道。检查人员向经营单位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传,要求各经营单位提升守法经营意识,自觉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利用书店LED电子屏、网吧等宣传渠道,滚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宣传标语。广泛宣传“扫黄打非”群众举报电话,提高群众辨别力和判断力,鼓励群众对违法违规行为积极举报,共同参与出版物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