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重庆
重庆
重庆:黔江区多举措开展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整治
2022-11-11   浏览次数: 次    [ ]


黔江区深入开展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整治,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一是集中清理校周边文化环境。制定印发《2022年全区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召开2022年全区少年儿童校园和社会安全防护暨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视频会、2022年全区校园安全联席会,编制校园周边存在的问题清单。相关成员单位以清单为导向,积极作为,大力开展清理非法出版物等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07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场所57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100余册,全区校园及周边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二是定期审查校内图书出版物。按照“凡进必审”“谁推荐谁负责”“谁选用谁负责”原则,建立校园图书采购责任机制,严格把好新增图书入口关。全区59所中小学均配备图书馆(室),并全部接入重庆市区域化图书管理系统,实现纸质图书的电子化借阅,惠及学生7万余人。各学校定期开展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动员、培训、自查、审查、清理、核查等工作,并对照《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标准(试行)》进行逐本审核,确保审查清理取得实效。

三是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校园。各中小学校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作用,运用简报、专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常态化公益性宣传。开展“国旗下讲话”百余场,召开主题班会2000余场次,开展志愿服务8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为“扫黄打非”工作划出重点,提高未成年人对涉黄涉非内容的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