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重庆
重庆
重庆:酉阳积极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结合融入
2022-08-10   浏览次数: 次    [ ]


为实现“扫黄打非”多方联动共治,酉阳县不断开拓思维,依托现有平台,积极推动“扫黄打非”融入相关工作,实现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基础,筑牢基层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防线。

一是与基层综治工作相结合。发挥基层综治中心平台优势,将“扫黄打非”作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将“扫黄打非”巡查、发现、处置流程纳入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排查项目规范化运行,明确治安民警管控责任和相关线索核处反馈流程,实现“扫黄打非”巡查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各基层站点每季度开展辖区文化市场巡查1次。1至7月,巡查书店、文具店、打字复印店等经营场所60余家次,查办“扫黄打非”案件1起,查收非法出版物40余册。

二是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将“扫黄打非”作为精神文明创建重要内容,作为评选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等重要指标。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活动,通过普法宣讲、节目表演等形式,积极开展“扫黄打非”集中宣传活动;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通过“院坝课堂”“火铺课堂”讲授“扫黄打非”知识,举办“扫黄打非”书法作品展,弘扬了清风正气,焕发了乡村文明新气象。

三是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相结合。有效依托并充分利用文化站、村村通广播电视、农家书屋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在送文化下乡、全民阅读、电影放映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中广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扫黄打非”进家入户。截至目前,结合经典诵读比赛、“绿书签·重庆正好行动”优惠购书活动、版权宣传周、“六一”文艺汇演等文化活动宣传“扫黄打非”,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