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吉林
吉林
吉林:四平市“四个强化”
夯实“扫黄打非”基层阵地建设
2023-12-05   浏览次数: 次    [ ]


吉林省四平市聚焦“扫黄打非”重点任务,正本清源、守正创新,通过强化典型引领、资源整合、结合融入等措施,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切实筑牢“扫黄打非”基层堡垒阵地。

一是强化典型引领,站点建设有机制。制定并下发进基层标兵站点创建工作方案,加强优秀基层站点打造建设和示范引领,推进“扫黄打非”在强化基层治理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组织优秀基层站点在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进基层现场会上做典型经验介绍,通过立标杆、树典型的方式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创建氛围。组织15个优秀基层站点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级进基层示范点,实地抽查复核和检查基层站点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全覆盖推进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现有宣传阵地、有举报渠道等“四上五有”要素齐全,推动基层站点建立信息处理、举报奖励等制度,切实形成“反应快速、上下联动”的监管体系。

二是强化资源整合,宣传活动有创新。探索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等相关平台阵地、场所、人员的综合统筹运用,借助文化娱乐活动等多种载体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活动。双辽市东华社区依托志愿者之家建立道德银行,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积分奖励,鼓励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四平市第二实验小学建立了“‘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开展普法宣传、文化传播、心理疏导等“护苗”平台,逐步形成多功能“扫黄打非·护苗”体系。梨树县霍家店村开展“小手牵大手”护苗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全体学生开展“扫黄打非”手抄报比赛、读好书等活动,带动学生争当小小宣传员。

三是强化结合融入,普法宣讲有温度。依托基层站点坚持贴近群众、结合融合的原则,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讲127场。加强与各行业、各系统开展的宣传教育、普法宣讲等结合融合,使“扫黄打非”宣传润物无声、深入人心。梨树县康平街道将“扫黄打非”纳入党的创新理论宣讲,邀请专家学者、梨树好人、志愿服务者、文娱活动等多支队伍开展“守正道 送新风”普法宣讲,发放“扫黄打非”宣传手册3000余份。双辽市王奔镇将“扫黄打非”工作与“红色教育”相结合,以王奔精神引领“扫黄打非”工作,全面推广“扫黄打非”+“红色文化”的教育模式,实现“扫黄打非”与红色教育相融互通。

四是强化排查监管,群防群治有成效。“基层站点”设置“扫黄打非”举报箱,依托媒体平台、居民群等平台发布“扫黄打非”宣传短片和倡议书,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广泛张贴宣传标语、横幅等,营造全民参与“扫黄打非”的良好氛围。结合平安综治工作,积极做好涉“黄”涉“非”巡查检查、线索摸排及监督举报等工作,结合入户走访宣传,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为“扫黄打非”专项整治及多起案件办理提供有力支撑,切实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向纵深开展,打通“扫黄打非”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最后一公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