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吉林
吉林
吉林:多地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2023-12-05   浏览次数: 次    [ ]


为营造欢乐祥和、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切实保障文化市场经营活动的有序,近日,吉林省多地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长春市二道区、汽开区、双阳区工作人员到辖区书店、复印店、幼教机构等经营场所开展检查,重点检查是否销售涉黄、涉未成年人等违禁出版物、盗版书籍等;是否存在印刷、复制、销售、传播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是否存在无证销售出版物,销售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图书和盗版侵权中小学教辅材料等,还就《著作权法》《印刷业管理条例》《印刷品承印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进行了宣传。

吉林市磐石市牛心镇农家书屋管理员和志愿者对农家书屋的书籍是否存在色情、暴力,封建迷信等危害人们身心健康、污染社会文化环境的非法出版物进行严格排查。本次专项检查共检查镇内农家书屋17个,排查书籍刊物5万余册。

四平市、梨树县、伊通县、双辽市、铁东区委宣传部对辖区内的影城、网吧、实体书店、印刷厂等相关经营单位专项检查,先后来到新视野书店、龙门书店、新华书店、三味书屋、两本书店、拾光书屋和都为广告有限公司等地,检查经营单位是否销售含有低俗色情等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出版物;排查经营单位销售的教辅读物、学生工具用书、畅销书等进货渠道是否正规;影院是否存在放映侵权、偷拍盗录影片等行为;KTV、网吧是否传播不良信息;商圈和重要地段是否出现游商摊贩销售非法出版物等;影院是否存在违规放映等行为。此次共检查书店、印刷企业20家,出动执法人次25人次。

通化市二道江区鸭园镇四道江村“扫黄打非”联络点针对村供销社、赶集流动摆摊点等进行检查,重点排查是否销售淫秽色情、封建迷信、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有害信息和存在不良内容的出版物。本次行动共检查摊位15家、商铺5家,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单60余份,现场解答疑问10余次;柳河县亨通镇对镇辖区4家邮递点、学校周边打字复印店、7家农家书屋等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

松原市、扶余市、乾安县宣传部联合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到书城、图书馆、印刷厂、邮政揽投中心、影城等13家出版物发行单位、印刷复制企业、邮政物流企业、电影放映场所,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的方式,围绕各经营单位是否存在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是否印制、销售、寄递、传播非法有害出版物,是否存在虚假交易、盗录盗播行为等进行全面检查。

白城市大安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行动。重点对校园周边的出版物经营单位的教材教辅进行检查,对课外读物中含有淫秽色情、凶杀暴力、低俗文化、封建迷信及伪科学内容的出版物、“口袋本”图书、卡通画册等进行全面清查。此次专项行动共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17家。

延边州敦化市新闻出版局、敦化市文广旅局联合开展中秋国庆期间文化市场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此次共抽检书店、印刷厂、网咖、电影院、探案馆、KTV等有关企业2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