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吉林
吉林
吉林:明确2023年“扫黄打非”五项重点工作
2023-01-28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吉林省统一部署,吉林省明确2023年“扫黄打非”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高位统筹,全面部署推动“扫黄打非”工作。组织召开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对“扫黄打非”工作提出的新精神、新要求,部署吉林省“扫黄打非”工作重点任务和专项行动。制定印发《2023年吉林省“扫黄打非”行动方案》《2023年吉林省“扫黄打非”工作考评办法》,组织开展明查暗访、督导考评,适时召开“扫黄打非”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和网上“扫黄打非”工作联席会议,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视工作需要和上级要求,充实调整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突出首要任务,统筹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坚持把打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作为首要任务,以“正道”“新风”集中行动为平台,持续开展“净网”“秋风”“护苗”等五大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有害出版传播活动,持续扫除各类文化垃圾。加强形势研判和风险排查,统筹推动各地各部门开展网上、网下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大涉黄涉非案件查处力度,在前期整治成效的基础上,力争再查处一批、挂牌一批、打击一批,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三是强化基层基础,持续构建“扫黄打非”群防群治体系。持续推进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完善网格化治理体系。联合各有关成员单位,开展宗教场所联络点建设回头看,加大对制售流通环节“扫黄打非”联络点建设工作的督导力度。持续推动“扫黄打非”工作与基层各项工作结合融合,切实推动基层站点在群众教育、普法宣传、氛围营造、线索收集、排查清理、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典型培树,开展经验交流,强化示范引领,推动基层站点逐步发挥效能。加强对国家和省级示范点的日常管理,强化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作用发挥不明显的示范点予以摘牌。

四是深化联防协作,持续推进“长白山工程”建设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牵头省份的作用,组织各成员省份密切横向沟通交流,突出抓好线索转办、案件协查、审鉴互助等联防机制建设。在疫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组织召开“长白山工程”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工程运行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牵头组织“长白山工程”区域性专项整治及交叉互检,有效提高联防联控联动效能。以吉林省延边、通化、白山、长春、吉林等地为重点,持续推进工程向纵深延伸,适时打造“两江工程”小区域联防协作体系。

五是加强宣传引领,着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基层普法宣讲、网络安全进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教育广大人民群众远离非法有害出版物和信息,积极参与线索举报和排查清理等工作。组织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促进司法、政府、社会、学校、家庭“护苗”协调一致,提升青少年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健康成长。组织开展“合力关爱帮育成长”“护苗·情暖高墙”等系列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特定群体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总结提炼吉林“扫黄打非”工作特色经验做法,发动各类媒体宣传报道,展示吉林省“扫黄打非”工作新进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