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吉林
吉林
吉林:2022年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综述
2023-01-28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以来,吉林省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紧扣主题主线,聚焦重点难点,扎实开展集中行动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传播活动,有力维护了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和文化安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全省全年共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宣传品20万余份,处置各类有害信息5.2万余条,查办“扫黄打非”案件50余起,5起案件被全国挂牌督办。

一是紧扣一条线,强化了工作统筹推动。围绕坚决有效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这条主线,完善工作体系,推动形成合力。调整领导小组架构,将省委政法委设为副组长成员单位,新增省司法厅为成员单位,将“扫黄打非”融入政治安全、社会维稳、综治督导、反邪教、群众普法等工作。先后召开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网上联席会议、重点案件督办会议,部署推进重点任务落实。7月至8月,成立三个联合工作组赴各地明查暗访,检查点位160余处,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24个。

二是筑牢一堵墙,强化了专项清查整治。制定印发行动方案、整治通知等12个,统筹开展8个专项整治。网上层面,查删有害信息3.5万余条,落地核查115人,核处网上购销有害出版物24人;处置涉淫秽色情等有害1.7万余条,排查核验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电商平台、APP等7000余个。网下层面,开展出版物制售流通环节专项整治和出版物市场大清查,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宣传品18万册。省域层面,印发相关工作通知,部署有害音视频查堵目录3批322部,牵头15个成员省份加强区域联防联打联控。

三是打好一个仗,强化了案件查办督办。突出“扫黄打非”“打”的特点,与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案件线索核查和备案工作的通知》,协调推动与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政保局建立案件直报机制,线索成案率、案件备案率、挂牌督办率有了大幅提升。2022年初以来,全省查处涉黄涉非案件500余起,核处国家及外省转办线索13起,上报备案重大案件23起,5起全国挂牌督办。特别是四平“1·10”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延边丁某等人组织淫秽表演案等一批大案要案相继告破,形成了有力震慑。

四是建实一张网,强化了基层基础建设。深入开展“一县(区)一典型”百强“扫黄打非”进基层标兵站点创建工作,申报4个站点参评第六批全国示范点。会同九部门联合印发专项通知,在印刷、学校、邮政、物流、海关等领域建立健全“扫黄打非”联络点,拓展基层站点覆盖面,形成全方位防控格局。结合督导检查工作,对我省17个国家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进行“回头看”,督导基层站点在宣传教育、线索搜集、案件协查等方面发挥实效。

五是铆足一股劲,强化了特色亮点打造。联合七部门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相继开展云端宣传推广、主题作品征集等四类11项活动,相关专题网络点击量超450万人次,人民网、新华网等14家中央媒体予以报道,5200余家网站转载。设计打造我省首个“扫黄打非”IP动漫形象,制作推出系列动漫宣传片、宣传海报。联合省委政法委、团省委、省法学会开展“守正道、送新风——千场普法宣讲进基层”活动,累计组织活动3200余场,受众34万余人,发放各类宣传品57万份。联合六部门开展“护苗”专题调研,开展“护苗·情暖高墙”系列活动和“合力关爱 帮育成长”专项行动,深化特定群体未成年人帮扶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