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上海
上海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赴市宣传文化管理事务中心调研
2023-03-22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一行六人来到市宣传文化管理事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就出版物市场监管、非法有害出版物鉴定及销毁、巡查暗访队伍建设优化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

会上,双方首先回顾总结了2022年中心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成果与不足,在此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2023年中心如何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作出规划部署。

一是进一步规范巡查暗访队伍,提升人员业务能力,推动市场巡查成效落地。加强对巡查暗访队伍的管理和培训,增强其线索发现能力及发现线索的质量,及时更新完善巡查点位台账,让巡查暗访成为“扫黄打非”工作和执法部门查办案件的助力。

二是进一步提升非法有害出版物鉴定的专业性,依法依规完善鉴定标准的认定与规范。要充分发挥鉴定专家委员会的作用,切实增强本市执法部门送交鉴定的准确性、时效性、服务性,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提升鉴定人员专业能力,优化鉴定工作的组织机构和流程。

三是落实收缴的非法音像制品等的销毁工作,并建立非法有害出版物数据库。通过收缴报送平台,推进各区按规定完成送交工作。

四是加强对巡查结果的分析研判,提炼总结其中反映的出版物市场面貌的变化、问题等,为行业监管部门、执法部门掌握市场业态变化、发展趋势、存在的问题等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