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上海
上海
上海:多措并举推进“护苗2023”专项行动
护航开学季
2023-03-22   浏览次数: 次    [ ]


2023年春季开学季,上海持续推进“护苗2023”专项行动,通过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检查、组织线上线下“护苗”宣传等举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

嘉定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联合区文旅局执法大队等单位,在辖区内开展校园周边出版发行单位专项检查,共检查经营单位20余家次,取缔无证销售出版物摊点1处,收缴非法出版物300余册。重点查看是否存在无证经营,是否存在销售含有淫秽色情、血腥暴力、低级趣味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出版物或文具印刷品,是否存在销售侵权盗版教材教辅等情况。

金山区石化街道“扫黄打非”巡查小组以中小学校周边文化市场为重点区域,以书店、文具店、网吧为重点检查对象,持续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经营场所是否持证经营,是否存在违规销售中小学教科书、盗版工具书、“口袋”图书及其他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书籍的情况,以及网吧是否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金山卫镇“扫黄打非”巡查小组、村居网格员,着重对辖区内各大中小学周边的文具店、小卖部、图书馆等开展专项行动,检查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有无经营侵权盗版教辅书籍及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非法出版物的情况。

崇明区中兴镇“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镇城管中队,以辖区学校周边的文具店、杂货店等场所为检查对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清查是否存在无证经营,是否存在销售或传播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非法出版物及文化用品等情况。

二、落实网络企业监管,净化网络环境

嘉定区文旅局执法大队通过实地检查、网络巡查等多种方式,动态更新辖区网络游戏企业经营底数,了解掌握企业运营情况,重点查处含有淫秽色情、危害社会公德、宣扬暴力、教唆犯罪等禁止内容及无版号的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以及未采取技术措施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未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并保存用户注册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着力规范网络文化市场经营秩序。截至目前,检查网络游戏企业共计25家次,处置网络有害信息57条,关闭淫秽色情网站1个。

三、制作“护苗”宣传视频,扩大宣传覆盖面

奉贤区金汇镇制作发布“护苗”公益宣传片,通过“护苗”卡通形象天使“汇汇”,以场景模拟的形式向广大未成年人及家长介绍盗版书的危害,鼓励青少年读好书、读正版书,养成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好习惯。

普陀区关工委与区“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区委网信办联合制作了“护苗”微视频《护苗——与网络暴力说不》。视频以幽默轻松、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未成年人群体重视网络言行,拒绝网络暴力,遵守法律规范,为未成年人参与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扣好第一粒扣子。

四、将“护苗”宣传纳入“开学第一课”及主题班会

嘉定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联合区检察院、区教育局开展“护苗·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区检察院结合检察开放日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未检心理疏导室、未检办案工作室、听证宣告室等工作区域,体验在检徽下工作的神圣庄严,并通过嘉检七色花法治小课堂,为孩子们讲解检察机关的职责、生活中的法律常识,以及预防“网络沉迷”等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自我保护知识,用法治力量守护孩子们平安顺利开启新学期的校园生活。区教育局组织各校师生观看《护苗·网络安全系列课堂》普法动漫宣传片,并围绕“扫黄打非”开展新学期的第一堂主题班会,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远离非法出版传播活动和各类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金山区张堰镇“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张堰小学,将“扫黄打非”纳入“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开学仪式上,“扫黄打非”志愿者围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主题,为同学们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和出版物管理相关法律知识,以及如何辨别非法出版物等“扫黄打非”知识,并发放宣传册300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