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上海
上海
上海:奉贤崇明多举措全方位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走深走实
2022-11-10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上海奉贤、崇明两区持续推进“扫黄打非”各专项行动,从市场监管、教育宣传、进基层等多方面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走深走实。

一、强化市场监管,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奉贤区充分发挥各街镇“扫黄打非”巡查志愿者和监督员队伍作用,通过日常监管与随机查、定期查相结合的方式,以辖区中小学校周边出版物经营场所为重点,全面排摸清查非法、有害出版物,以及制售盗版和非法教材教辅的违法行为。同时,组织对辖区图书馆和农家书屋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区内的出版物经营单位和印刷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印刷企业五项制度执行落实,建立常态化信息共享机制。

崇明区港西镇、庙镇“扫黄打非”办公室对镇内复印店、文化用品店等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开展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销售涉黄涉暴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书籍及是否存在售卖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行为。

二、加强宣传教育,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奉贤区依托区检察院“小小检察官们”体验活动,街镇未保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图书馆,以及网红书店等不同平台,全方位构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护网”。通过张贴“护苗2022”主题海报,举办线上讲座和线下读书会,开展“扫黄打非”主题书衣作品展、原创诗歌写作大赛、少儿绘画大赛等多种形式,让更多人了解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危害,引导未成年人自觉抵制不法侵害。

三、夯实基层阵地,织牢群防群治网络体系

奉贤区持续深化“扫黄打非”多平台融合工作,把“扫黄打非”工作的基层触角延伸到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百姓大舞台、商圈、企业、园区、校园等重点部位,结合“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基层联络点等平台建设,形成“1+多点”基层阵地链。同时,积极开展各街镇“扫黄打非”巡查员业务工作培训。以柘林镇为例,培训就工作中的困难、经验进行沟通和探讨,并结合属地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指导。

崇明区中兴镇、建设镇“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宣传早市、“送戏下乡”等活动,以设立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有效提升了“扫黄打非”工作在基层的覆盖面和知晓率,进一步筑牢了乡村“扫黄打非”防线。向化镇“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站巡查工作,检查全镇12个村居“扫黄打非”宣传栏、制度上墙等硬件设施和工作台账,并对站点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作进一步了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时督促整改,确保站点维护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