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上海
上海
上海: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确保文化市场安全有序
2022-11-03   浏览次数: 次    [ ]


为保障上海文化市场安全有序,上海多区陆续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检查,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2022年9月至今,普陀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联合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协调多家成员单位共同开展辖区文化市场集中检查和联合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293次,出动执法人员756人次,检查场所1680家次。行动期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队赴中环百联新华书店开展检查和调研工作;区检察院结合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共同参与出版物市场检查;公安普陀分局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密室剧本杀、印刷企业、艺术品市场等场所的检查及联合整治。

松江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联合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公安松江分局、区市场监管局泖港所等相关部门,对中山街道、车墩镇、泖港镇印刷单位进行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印刷企业是否落实印刷管理“五项制度”,是否存在侵权盗版行为,是否存在印制、销售含有害内容的非法出版物等行为。本次专项整治已出动执法检查20人次,检查印刷经营单位21家,拟立案查处4家企业,均系未建立承印登记等五项制度。

杨浦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联合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公安杨浦分局等部门,开展辖区印刷出版市场检查。检查发现,某图文设计有限公司未能提供《印刷经营许可证》,涉嫌违反《出版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执法人员当场清点并扣押已印刷装订完毕的印刷品17册,并对该场所立案查处。

崇明区长兴镇大力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重点检查长兴中学、长兴小学凤凰校区、长兴中心校丰福路校区等学校周边的出版物零售店,主要检查场所证照是否齐全、是否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是否存在含有宣扬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出版物等。检查发现一家书店在售的6本书存在盗用ISBN码的现象,执法人员当即要求书店负责人下架所有疑似非法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