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上海
上海
上海:多区开展“七一”前“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2022-07-06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规范本市出版物及印刷市场秩序,营造安全平稳、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上海多区于“七一”前夕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严查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文化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嘉定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联合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区新闻出版电影管理办公室等相关部门结合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对辖区文化经营单位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组重点检查辖区书店是否存在销售盗版书籍和含色情、暴力、迷信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检查印刷企业是否落实印刷管理“五项”制度,是否存在印制、销售含有害内容的非法出版物的行为。同时,检查组要求各经营场所负责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抵制、远离“黄”“非”出版物,切实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文化市场秩序。

崇明区文旅执法大队自6月10日以来对辖区重点地区、中小学周边出版物市场、网络出版单位及印刷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此次专项行动共检查城桥镇、陈家镇等学校周边的书店、印刷企业12家次,检查互联网企业16家次,重点检查了是否存在销售侵权盗版非法教辅教材以及妨害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淫秽、色情、暴力有害读物等行为,是否存在印制、发行和组织征订非法教材教辅等违法出版活动。

金山区文旅局执法大队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新华书店、超市、旧书店及打字复印店等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进货手续是否完备,是否销售非法出版物,严防有害出版物印刷、发行。同时,对辖区繁华街区进行巡查,查看是否存在无证销售出版物的商户,以及是否存在销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此外,执法人员将网上书店纳入日常监管工作,对注册在金山的12家网上书店进行了巡查,严厉打击网上销售非法出版物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