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上海
上海
上海:开学季查处2个擅自从事出版物零售业务摊点
2022-04-08   浏览次数: 次    [ ]


春季开学以来,上海各区持续推进“护苗2022”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检查,为中小学生营造安全健康的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

2月中旬以来,杨浦区文旅局执法大队积极开展开学期间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加大娱乐场所、网吧等未成年人禁入、限入场所的监管;加大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的执法力度,突出对教辅教材市场的重点监管;加大对网络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坚决查处各类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文化产品。行动期间,共出动检查17次,执法人员58人次,检查娱乐场所、网吧、出版印刷以及景区景点等场所共108家次。

金山区石化街道“扫黄打非”办公室以书店、校园周边、印刷企业、农贸市场等为重点周密部署此次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无证经营、销售含有害内容的非法出版物或侵权盗版出版物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是否存在涉冬奥侵权盗版行为。检查同时,石化街道“扫黄打非”办对各经营业主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其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提升主体责任,坚决杜绝各类非法出版物的印刷、复制、销售、传播等行为。2月22日,宝山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在为期半个月的迎开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集中检查行动中,于陆翔路某处查获一个无证书摊,执法人员依法对当事人违法销售的1126册图书予以扣押,并立案查处。

崇明区庙镇“扫黄打非”办公室对区域内的印刷企业、图书报刊店等经营场所集中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区域内的6家印刷企业是否存在印刷非法出版物等行为,以及图书报刊店是否存在销售含封建迷信、恐怖、色情、暴力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是否存在销售盗版工具书和盗版教辅教材等行为。

浦东新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组织区文化执法、公安、城管等部门以及各街镇“扫黄打非”办公室,对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打字复印店、报刊摊点、网吧等文化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是否持证经营、是否违法违规销售暴力恐怖、封建迷信等内容的出版物和印刷品,是否违规销售非法出版物,出版物是否有侵权、盗版等现象。行动期间,共检查点位460余家,出动人数1700余人次。检查中,周浦镇“扫黄打非”办公室发现周浦镇万达广场内疑似有商家擅自从事出版物零售活动。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迅速协调区文体旅局执法大队、周浦镇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现场发现当事人涉嫌无证擅自从事出版物零售经营活动。执法人员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营业,并依法对1385册出版物实施扣押。目前,此案件正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