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上海
上海
上海:嘉定推进辖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
守护网络安全
2022-01-19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推进辖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网络育人功能,培养学生善用网络、文明上网的好习惯,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网络环境,近期,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教育局、公安分局等“扫黄打非”成员单位按照“净网2021”集中行动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调联动,以各种形式开展校园网络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主题班会,倡导文明上网

各校各班开展以“文明上网,安全上网”为主题的班会,通过了解当前不文明网络行为,如传播垃圾邮件、网络欺诈、盗用他人账号、强植广告、强制下载软件等,引导学生明辨是非,做到守法守规,不越线,争做文明上网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二、专题讲座,提高辨别能力

学校邀请区检察院检察官、公安分局网安支队警官等到校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讲座,告诉同学们网络虽然丰富我们的生活,但要警惕网络陷阱、网络诈骗和网络沉迷,慎交网友,强化法律意识,树立网络安全意识,提高辨别能力。同时,学校道德与法制教研组集体备课,开设“合理利用网络”讲座,通过视频图片展示、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方法,引导学生认识网络是一把“双刃剑”,要理性参与网络,传播网络正能量。

三、漫画征集,感悟网络安全重要性

学校以“安全文明用网,拒绝网络沉迷”为主题开展“四格漫画”作品征集活动。学生通过生动有趣的漫画形式,把自己对网络安全的领悟和认识演绎为浅显易懂、生动有趣的漫画故事,让学生深刻感悟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增加安全文明上网的意识。

四、依托“5+2”课后延时,安全上网添保障

学校依托“5+2”课后延时服务,组织学生观看网络安全宣传片、网络安全法治宣讲微课等,将典型的网络安全事例展现在学生眼前,让他们了解更多的网络安全知识,培养安全上网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