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北京
北京
北京:朝阳区以 “法治微课”厚植 “法治精神”
2022-06-27   浏览次数: 次    [ ]


北京市朝阳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职能,深入推进“绿书签”行动,结合疫情期间学生学习、心理需求,开设“法治微课”,为孩子们的六一儿童节送上法治大礼包。

一是立足护苗特色,贯穿法治主线。课程聚焦未成年人保护等九大主题,注重以案释法,对近年来办理真实案例进行通俗讲解,分析违法犯罪原因,讲解犯罪预防对策,真正让孩子明白违法犯罪离他们并不遥远。

二是遵循成长规律,注重课程质量。法治微课程根据未成年学生群体的认知能力和心理特点,以年龄、性别等设置课程分类,就每个专题课程设置不同版本,并与时俱进更新课程内容。

三是纳入热点元素,吸引听课兴趣。注重在课程中加入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网络语言、图片、视频和动画,在讲授法治课程时,活泼的风格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四是服务教学课程,解读法律知识。将法治微课程与《道德与法治》教学课程有机衔接,深入浅出地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条文,让广大中小学生喜欢听、听得懂、听得进,真正将纸面上的“法”、案例中的“法”,转变为未成年人笃信、笃行的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