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工作投稿
地方工作投稿
黑龙江: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前后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行动见成效
2021-12-03   浏览次数: 次    [ ]


为维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出版物市场环境,确保全会前后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黑龙江省各地“扫黄打非”系统按照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要求,以县级为单位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专项检查行动,大力加强出版物市场环境监管,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

牡丹江市:穆棱市、东宁市和林口县等县(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市新闻出版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组成8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市出版物零售单位、社区图书阅览室、印刷企业和乡村集市夜市等重点区域进行了为期5天的全面检查,共检查各类经营场所136家、印刷经营场所48家。共约谈违法违规相关单位6个,处理无证经营单位(个人)3个。

大庆市:执法队伍深入辖区内的印刷厂、书店、网吧、电影院等经营单位重点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是否持证经营、是否违法违规销售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封建迷信等非法内容的出版物和印刷品,并向各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宣传了相关法律法规。此次行动共检查印刷发行等场所52家,没收含有恐怖暴力等禁止内容出版物100余本,清理游商地摊1个。

双鸭山市: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相关部门,组成6个专项检查组,对出版物零售单位、社区图书阅览室、印刷企业和乡村集市夜市等重点区域进行了为期10天的全面检查。此次行动共检查经营场所及相关单位34家、印刷经营场所8家。没收含有恐怖暴力等禁止类内容出版物300余本册。

鹤岗市:在此次集中整治清查行动中,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组织7家成员单位组成8支专项检查组,对辖区内的交通枢纽、大型商场、快递寄递场所、手机维修店、文具店、玩具店、早市大集等场所开展了清查整治工作,对全市书店、印刷厂进行检查,确保整治清查全覆盖,不留死角。对发现疑似非法出版物的5类书籍进行了抽样取证,并告诫商家禁止销售非正规类教辅教材等出版物,市公安局对省转办案件中涉及的5本非法出版物进行收缴。

绥化市:绥化市所属各县(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当地新闻出版、公安、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结合疫情防控,认真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工作。检查执法人员先后来到县域印刷企业、打字复印店进行排查,加大明查暗访频次,盯紧印刷品承印登记、保管、交付等主要环节,严防非法出版物出现,杜绝非法出版物印制传播源头。此外,还对相关企业消防安全、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等进行了检查。此次专项检查,绥化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0人次,车辆24台,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90余家,印刷厂72家,检查过程中,收缴盗版出版物20余册。

齐齐哈尔市:按照“三不原则”(不定时间、不定场所、不打招呼),特别对校外教育机构、印刷品商店等不同领域的场所进行不定期明查暗访。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系,对于发现非法出版物,严肃处理,关闭其场所。同时,要求各县(市)坚持属地化管理,定期对各个行业进行检查,进一步加大排查清理和明察暗访力度。

大兴安岭地区:专项执法行动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结合省暗访组到大兴安岭地区暗访反馈存在的问题,大兴安岭靶向出击、精准定位,严查涉事相关经营单位,同时将检查范围扩大至全区,先后深入到辖区内“两站一场”、印刷厂、书店、大型商场、流动书摊、文化用品店等场所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查看了经营单位证照是否齐全、制度是否上墙、进货渠道、进货凭据、防疫工作落实等情况,详细了解了经营单位是否从非法渠道进购和销售侵权盗版读物、是否违反规定擅自发行各类读物等违法行为。发现宏源书店存在进教辅材料配送盗版书籍问题,检查组现场决定对其盗版书籍共207本进行没收,并对宏源书店负责人进行约谈,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