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2年绿书签行动 >> 法治宣讲

法治宣讲
上海:普陀区、金山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
2022-09-16   浏览次数: 次   


为深入开展“护苗2022”专项行动,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上海普陀、金山两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宣传教育活动。

普陀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聚焦“育新人”使命任务,积极协调区教育局、区检察院、区司法局等“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共建共治,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宣传教育,推动辖区形成全领域全天候保护未成年人的局面。普陀区教育局组织辖区各大中小学校结合自身特色,以思想政治、安全意识等为主题,开展了缤纷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宜川附校、朝春中心小学、上外附属普陀实验学校等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沐浴党的阳光”“百年筑梦心向党”等主题开展了开学思想教育活动;曹杨新村第六小学的学生以诗歌朗诵、自编舞蹈等形式分享了参加少年红途行之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活动的体会;新普陀小学在三个校区里分别以党的一大到二十大的时间轴和地点标识,学习党的发展历程;真如第三小学的学生将自己亲笔写下的“梦想飞机”贴上“梦想蓝天”主题板,把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铭刻于心,并将之化作报效祖国的志向、刻苦学习的动力。普陀区检察院落实最高检、上海市检察院“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系列巡讲活动及“绿书签行动”相关要求,制作并推出“蒲公英法治微课堂”系列网课,围绕未成年人和家长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案释法、以法明理,为同学们传授实用的法治小知识。本次法治微课堂的“开学第一课”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份关于“检察公益诉讼”的新学期法治大礼包,通过案件解析,向他们传达了明法理、守法规、践法行的法治精神,培养其从小建立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社会责任感,使其在法治中国建设的土壤中充分吸收法的精神,成为一名合格的守法小公民。普陀区司法局进一步深化“法进学校”工作,会同区教育局等部门,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玉鸿为全区中小学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领学讲座。此次讲座线下会场设在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线上则通过“法治上海”微信视频号同步直播,全区中小学师生在线听取了讲座。

金山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开展了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文明实践活动——让“护苗小课堂”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走进干巷学校。这堂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护苗讲师团”带来的“护苗小课堂”开学第一课通过生动易懂的授课,加深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提高其抵制不良风气的能力。干巷学校小学部4年级全体学生在校园小剧场现场听讲,小学部其他年级组与中学部全体学生在教室通过校园电视台直播观看讲课。活动还为首批金山区校园“护苗红领巾宣传员”赠书,并向学生发放绿书签和“扫黄打非”宣传手册,引导学生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和不良网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