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2年绿书签行动 >> 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重庆:两江新区多举措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2022-11-02   浏览次数: 次   


重庆两江新区扎实开展“护苗”专项行动,通过持续、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和专项整治行动,构建政府、学校、企业、社会、家庭为一体的“护苗”安全体系,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一、注重“三个突出”,护苗宣传出新出彩

一是宣传对象精准化。针对学生,创新设计首个“扫黄打非”IP动漫形象“净净”,设计“护苗·网络安全知多少”知识问答小游戏;针对群众,设计制作了“护苗”主题及未成年人安全用网主题海报及周边文创产品,张贴海报1000份,发放扇子、鼠标垫1000份,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二是宣传内容实效化。针对网络游戏沉迷问题,在微信公众号、官网发布《护苗小课堂》2期;针对妨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典型行为,制作发放《护苗宣传手册》2000册,公布“护苗”典型案例,曝光危害少年儿童的不法行为,警示震慑不法分子,教育从业者守法规范经营。三是宣传方式多样化。运用两江新区新媒体矩阵,联动发布“护苗”新闻动态20余条,广泛发动区级、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小区居民积极转发;开展知识讲座直播,制作H5、电子海报、小视频等融媒体产品,将护苗宣传从“身边”带到“指间”。

二、加强“三个联动”,护苗队伍做大做强

一是联动大型书店。联合新区10家大型书店,创新开展了“护苗行动·净净带你读好书”品牌活动。设置“护苗角”打卡、“净净”形象合影、“护苗”小游戏知识问答、漫游书店闯关集图章等内容,用寓教于乐的形式引导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二是联动文创园区。在金山意库文创园区设立“护苗”工作站,组建园区文化企业联盟,开展“抵制盗版 正风文创”宣传活动、金山意库少儿艺术版权活动月暨儿童艺术节等活动,为“护苗”行动注入强大内生动力。三是联动基层站点。建成“扫黄打非”工作站点59个,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达100%,切实巩固宣传思想阵地。组织各站点开展“护苗”主题宣传和巡查检查,开展了“手绘绿书签、护苗伴成长”绿书签绘制活动等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播护苗理念。

三、聚焦“三个重点”,护苗监管从严从实

一是聚焦互联网企业监管。加强巡查检查,处理网络游戏等投诉10余个。两江新区宣传部(网信办)扎实开展网络领域专项整治,大力整治网络乱象。二是聚焦校园及周边文化市场整顿。检查各类经营单位300余家次,没收校园周边非法发行出版物,净化出版物市场环境。三是聚焦典型案件查办。依法查处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案件多件,有力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