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2年绿书签行动 >> 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浙江:湖州市扎实推进秋季开学季“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
2022-10-12   浏览次数: 次   


为进一步构建未成年人学习成长良好文化环境,湖州市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在组织暑期文化市场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制定《关于开展秋季开学季“扫黄打非·护苗2022”专项行动的通知》,统筹文化执法、教育、网信、公安、网格员等力量,突出少儿图书市场、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校内出版物、网站平台不良内容、网络游戏违规行为、护苗主题宣传等六项重点工作,为全市中小学校秋季开学季保驾护航。

南太湖新区宣传中心联合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以及网格员在辖区内校园周边文具店、书店、打印店、超市等35个重点场所进行了检查,发现出售血腥暴力损害青少年心理健康卡片的经营场所1家,无证印刷的打印店1家,无证销售出版物的文具店2家。新区还将护苗公益视频等集中在辖区高铁站、高速路口、闹市区等40余块城市大屏进行集中展播,进一步营造浓厚社会护苗氛围。

吴兴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联合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公安局等单位对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印刷复印店等开展专项检查,严格查处各类侵权盗版、涉黄涉暴图书、卡牌及印刷品,同时对时下热门的“剧本杀”场所内场景布置及剧本内容进行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90余人次,检查校园周边“扫黄打非”工作点位300余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00余件,查处某商场涉嫌非法出版物销售案,涉案书籍1000余册。

南浔区宣传、文化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以及小超市、教育培训机构等专项检查,对实体店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销售出版物、是否发行侵权盗版或假冒伪劣教辅教材,是否存在含有低俗、血腥、暴力等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读物或印刷品等情况进行检查。共检查各类经营单位180多家次,累计收缴少量含有不良内容卡牌20余份,督促整改下架非法印刷品、口袋本等6起。

德清县委宣传部联合县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以及网格员在辖区内校园周边文具店、书店、商超、邮政快递点、网吧等60余个重点场所进行了检查,出动巡查力量20余次。发动各街道网格员、志愿者组织“扫黄打非”巡查、宣传150余次,共上报有效线索70余条,下架非法少儿读物50余册,查处无证销售出版物的文具店1家。

长兴县委宣传部联合县市场监管、县综合执法、县文广旅体等部门,对城区各小学周边进行了检查,检查40余家书店、文具店、打字复印店等,检查中发现一小学周边的文具店内存在销售非法出版发行的磁吸地图拼图玩具;相关部门和16个乡镇结合专项联合检查和日常巡查,在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对全县30余处校园周边共计200余个点位进行了检查,对1家未经许可从事出版物发行的销售点进行了立案查处,涉案非法书籍520余册。

安吉县“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牵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司法所、工会、团委、妇联,在上墅小学举行了以“网有礼、行有礼——浙江有礼”暨“护苗行动进校园”为主题的秋学期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包括教师导师帮带结对、赠送普法书籍、“护苗”行动绿书签、“网有礼·行有礼——做新时代知法守法好少年”签名、“护苗·网络安全课”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网络安全意识,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