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2年绿书签行动 >> 活动安排

活动安排
湖北:黄冈市各地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前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2022-09-06   浏览次数: 次   


在秋季开学之际,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湖北省黄冈市各地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以“零容忍”的态度有效清除文化垃圾,弘扬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尚。

黄州区组织相关成员单位深入一线文化市场,对全区网吧、书店、游艺娱乐场所及校园周边零售店等经营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一方面,针对重点场所,不断加强检查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实现重点区域重点突破;另一方面,加大“扫黄打非”等方面政策的宣传力度,严格把好源头,切断非法出版物流入渠道。此次专项行动共检查校园周边经营单位18家,通过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规范了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经营秩序,有效净化学校周边环境。

武穴市委宣传部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消防大队、市卫健局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整治,重点对中小学校周边的书店、文具店、小超市和印刷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清理、查缴各类宣扬自杀、教唆犯罪、渲染血腥暴力、淫秽色情等有害内容的出版物及相关文化用品;彻底清理无证销售出版物的商户和游商地摊。此次行动共检查经营单位18家次,警告2家次,责令改正3家次。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经营业主进行普法宣传和警示教育,要求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确保市场安全有序。

麻城市新闻出版局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校园周边网吧及出版物经营单位进行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出版物市场经营管理秩序,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坚强保障。执法人员对老一中周边的出版物经营单位的疫情防控、无底线经营和非法出版物等情况开展检查,对部分存在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要求。

英山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对城区各中小学周边文化市场进行专项检查行动,持续保持“扫黄打非”工作高压态势,全力护航秋季开学。工作人员先后来到县实验小学、县白石坳小学、县实验中学等学校周边书店、文化超市,重点检查出版物市场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存在违规违法经营行为、进货渠道是否规范有序等,严厉查处销售侵权盗版、非法教辅教材、危害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淫秽、色情、暴力、迷信等有害读物,对检查中发现个别不规范问题当场责令整改,并向相关商家普及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蕲春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住建局、县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县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工作人员,开展秋季开学季“扫黄打非”联合执法检查行动。检查组检查了中、小学校园周边电竞酒店、网吧、书店、文具店、副食店、复印店等,检查书店经营证照是否齐全,是否销售盗版出版物,是否销售含有宣扬自杀、诱导教唆犯罪、渲染血腥暴力、淫秽色情、非法宗教等内容的有害出版物。检查文具店、副食店是否销售包装含有低俗、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商品。检查复印店是否存在违法印制邪教印刷品行为。同时,对相关法规政策展开宣传,要求各出版物经营场所严把进货关,做到规范管理、守法经营。

黄梅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公安、执法、文化、市监、教育等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在开学之际开展“护苗”行动。检查组对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等经营场所进行检查,查看经营单位证、照是否齐全且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销售非法有害出版物等,同时对经营者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要求经营者严把进货关,严禁售卖妨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有害出版物和盗版儿童图画书、中小学教材教辅等。对检查校园周边互联网服务营业场所,检查网吧是否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是否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人员身份信息,是否有网络不良违规信息传播等情况进行检查。

团风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委网信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暗访。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抽查,通过实地检查和现场普法、查找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围绕校园周边书店出版物发行,印刷企业“五项制度”执行、非法印刷品承印、影院片源的合法性、规范播映行为、娱乐场所曲目库、网吧规范经营、快递点邮寄规范宣传印刷品、疫情防控、安全责任落实、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及其他经营场所售卖教辅资料包括“口袋本”“卡牌”有害内容等情况进行详细排查。

红安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及文化经营单位监管、出版物市场整顿、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和未成年人保护为重点,在全县开展2022年净化社会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本次行动对红安一中印刷厂、红安读者书城、山海书店等文化经营单位及城区网吧、校园周边书摊予以排查,进一步净化了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促进全县文化市场健康、规范、有序发展。

浠水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县消防大队等单位开展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大检查,为中小学生开学护航。在专项行动中,检查人员发现部分经营单位未按要求落实安全责任制度,防火灾、防踩踏、防雷电等各项应对措施不齐全,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对上述两家单位予以封停整改。此次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人次,检查网吧、私人影院、书店等26经营单位家次,责令整改两家,关停整改两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