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2年绿书签行动 >> 活动安排

活动安排
四川:多地开展暑期“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2022-08-12   浏览次数: 次   


为进一步规范暑期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四川省多地组织开展了暑期“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7月22日,德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新闻出版、消防、应急、文化执法等部门,对罗江区的学校周边出版物市场开展暑期“扫黄打非”专项检查。检查组一行对学校附近的书店、文具店等点位进行检查,主要查验经营证照是否齐全、是否超范围经营、进货渠道是否正规等。同时,对经营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提高他们遵规守法意识。此次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6名,检查单位5家,未发现销售非法出版物的情况。

7月19日,绵阳市盐亭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暑期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专项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是否办理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是否按规定保存进货清单等。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经营场所内的出版物进行扫码识别,鉴定其是否为正版图书。同时,执法检查人员还向出版物经营者宣传普及了《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出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经营业主守法经营、文明经营。此次专项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检查经营单位8家,执法过程中未发现出版物经营单位有销售非法出版物的经营行为。

7月22日,雅安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汉源县“扫黄打非”办公室、汉源县文化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开展暑期印刷行业专项整治。检查组通过实地检查、询问交流、查阅台账等方式,检查汉源县印刷企业是否落实管理“五项制度”、安全生产责任,是否从事非法出版活动等相关情况。检查中,对部分经营场所存在的问题,检查组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同时对经营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其守法、合规、安全经营。本次暑期印刷行业专项整治期间,全市范围内出动检查人员165人次,检查印刷复制企业30家次。

7月21日,乐山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市新闻出版局、市文广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开展暑期出版物市场专项执法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学校附近的书店、文具店等点位,主要查看营业场所营业执照、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是否齐全,消防设施、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以及是否存在出售侵权盗版出版物及其他非法出版物的行为。同时向商户宣传“扫黄打非”、版权保护等相关知识。此次专项检查,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70余人次,检查重点营业场所30余家,发出整改通知5份,未发现印制、销售非法出版物情况。

7月11日至15日,凉山州“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暑期“青少年版权保护季”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危害青少年权益的各类侵权盗版行为,严厉整治青少年、儿童图书的侵权盗版乱象等违法犯罪行为。检查组分别到全州各个学校周边书店、文具店、打字复印店等经营场所,详细查验否存在涉“黄”涉“非”等违法违规问题,严防有害图书、报刊、文具流入市场。此次执法行动共检查商户200家。

7月中旬,泸州市江阳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区新闻出版局、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2”暑期专项执法检查。本次检查,重点对辖区内9家规模较大的实体书店进行全覆盖检查,并随机抽查了暑期青少年聚集的游乐场所周边出版物经营户。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7人次,检查商户26家,未发现违法违规情况。7月27日,泸州市古蔺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新闻出版局、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加强出版物市场管理。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查验出版物经营商户否有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出版物内容是否健康、进货清单是否按要求保存。本次行动共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14家、出版印刷企业1家,清理下架不良内容书籍3套。7月25日至27日,泸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扫黄打非”检查,执法人员现场查看出版经营单位书籍内容及进货清单,查看网吧是否有未成年人以及KTV的曲目情况。本次专项行动出动检查人员23人次,检查经营户31家,清朗了文化市场环境,为青少年暑期生活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7月以来,眉山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开展了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本次专项行动以旧货市场、印刷企业、校园周边等区域为重点,对出版物经营场所证照是否齐全、进货渠道是否合法、是否留存进销货清单进行了全面排查,严厉打击盗版盗印、非法销售等违法犯罪行为。此次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次,检查经营场所42家次,未发现相关非法出版物。

从7月起持续到8月底,内江市将持续开展“扫黄打非”暑期专项检查行动,由市、县两级“扫黄打非”办公室、新闻出版、文化执法、公安等人员参与。该专项检查重点聚焦校园周边、大型商场、批发市场的书店、文具店等出版物经营单位,通过实地检查、询问交流、查阅票据等方式,检查各经营单位是否亮证经营,是否保存完整的进销货清单,是否售卖青少年儿童不宜阅读和侵权盗版的非法有害出版物。同时,还对经营单位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开展检查,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30人次,检查经营单位80余家次,立即整改问题5个,行政立案1个。

7月26日,南充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顺庆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公安、文化执法等部门在主城区开展出版物市场执法检查行动。本次执法检查以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场所为重点,对涉及青少年的各类出版物进货渠道、图书内容等进行了检查抽查,并向经营人员开展了法规知识宣传。此次检查,发现问题线索3起,责令下架图书21册,作为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图书152册。

7月25日至27日,资阳市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此次重点检查印刷企业“五项制度”、疫情防控措施、安全生产工作等落实情况,并对零售书店证照是否齐全,进销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存在销售非法出版物、盗版教辅教材及带有非法内容的文化产品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各业主进行“扫黄打非”、文明经营宣传教育。此次共检查零售书店46家,印刷企业27家。

近日,自贡市富顺县宣传部召开“扫黄打非”工作推进会,系统谋划暑期“扫黄打非”工作,并联合县新闻出版局、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等开展暑期“扫黄打非”检查,检查书店、印刷企业、KTV、网吧等文化经营场所82家次,重点查看上网实名登记、中小学教辅质量情况等内容,检查发现出版物进货清单保存不规范等问题9个,检查组现场交办、现场指导,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暑期文化市场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