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绿书签行动 >> 特色亮点

特色亮点
河南:商丘市“三体三走”擦亮“护苗”品牌
2021-12-03   浏览次数: 次   


为深入推进“护苗2021”专项行动,商丘市坚持守正创新,高举“护苗”大旗,善抓主体,善用媒体,善借载体,高质量开展“护苗”品牌宣传,有效推动了“扫黄打非”工作走实、走新、走心。

一是善抓主体,以“制”走实。为加强对“护苗”宣传工作的领导,商丘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制度,制定宣传计划,申请专项资金20万元,并且为工作人员配备了专用设备。为规范工作秩序,商丘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完善信息宣传报送机制,坚持每周一例会制度,邀请网信办、公安局、检察院、教体局等相关成员单位,积极开展研讨交流,确保推送的信息和短视频鲜活有料。同时,建立常态化新媒体账号管理制度,明确审核和发送责任人员,每一个短视频主管副部长都要亲自审核把关,确保编发不出错、内容高质量。

二是善用媒体,以“网”走新。坚持主力军挺进主战场,商丘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做好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结合短视频呈现出传播速度快、范围广、操作简便等特点,开通“商丘护苗工作室”视频号、“商丘护苗抖音号”、“商丘护苗快手号”,利用新媒体让“护苗”宣传走新。每天定期更新内容,一年365天不停歇,实现“短视频宣传常态化,节假日播发不打烊”。联合商丘广播电视台开通“商丘护苗融媒工作室”视频号,开设了“少年说·童心向党——苗苗讲党史”融媒体栏目。截止11月3日,“商丘护苗融媒工作室”视频号粉丝关注量8000+,播发短视频500余个,推出的永城市第八小学录制的“少先队员讲党史颂党恩”超过10万+点击量。苗苗讲党史融媒体栏目视频以融媒体推送矩阵呈现,多个视频点击阅读量超过10W+,推出的党史故事12篇被学习强国采用。

三是善借载体,以“信”走心。坚持把宣传做到关键处、把教育做到心里头,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实际、把握时机,以书信教育,用思想化人。寒暑假前,为使青少年度过一个文明健康的假期,商丘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制作了《致全市少年儿童和家长的一封信》,并做成网络语音、网络视频和网络文字,通过网站和短视频平台推出。据统计,网上点击率超过5万+,线下印发100万张。2月8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以《假期“护苗”,河南商丘这样做》为题进行了报道宣传。2021年7月,河南遭受罕见汛情时,联合河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制作发出《致全省青少年的一封信》,倡导广大青少年家长做好自我防护、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及不良信息,当天浏览量达150多万,点赞量近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