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绿书签行动 >> 特色亮点

特色亮点
河南:创新科普 赋能成长 网络安全科技馆成为“护苗”新力量
2021-12-03   浏览次数: 次   


位于郑州市的网络安全科技馆是国内首个以网络空间安全为主题的专题科技馆,是河南省“护苗”工作示范站。开馆以来,网络安全科技馆始终坚持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领群众、在满足群众网络素养提升中增强创新能力,多措并举开展“护苗”活动,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工作成效显著。2021年以来,已接待服务各类中小学生团体90余个,馆内馆外各种活动参与学生、教师、家长等达21.6万余名。

一、研学“护苗”,引导未成年人绿色阅读、快乐成长

精心打造未成年人专属网络安全主题研学参展项目路线,针对不同知识面和年龄段的学生,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将教学、科普和游戏有机结合,以趣味、互动、直观的沉浸式体验,在孩子们享受快乐中展示正确的网络世界“阅读”方式,激发孩子们探索虚拟网络世界的想象力,满足孩子们对未知网络世界的好奇心,同时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网络安全的种子,让孩子们在今后的成长中养成正确的网络认知。网络主题研学游项目围绕一堂课、一条参观线、一次万维之旅、一场网络大作战等内容形成8个主题方案,让同一批孩子一次到馆收获8种不同的网络知识体验。2021年以来,网络安全科技馆已接待鹤壁市明志小学、菲卡教育机构等多个学校的网络安全研学活动,得到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二、流动“护苗”,引导未成年人崇尚科学、健康成长

为扩大“护苗”宣传覆盖面,网络安全科技馆针对遍布城乡的全省未成年人,创新开展流动“护苗”,广泛传递网络安全科学知识,让最美的学生时代遇见深远的网络科技世界,让网络安全知识流近广大群众身边,传播安全上网科学理念,营造社会、家庭共同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引领未成年人崇尚科学的新风尚。流动“护苗”宣传以“走遍河南的网络安全科技馆”项目为载体,结合《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有针对性地增加面向学生群体的网络安全知识展示,通过“网络安全大篷车进校园”活动把“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网络安全的主要内容、网络安全面临的威胁与挑战、维护网络安全途径与方法”等内容板块拉入全省各地20余所学校进行宣传,参与师生达5万余人,同时还举办专题讲座及巡展教学20余场,培训网安宣传者150余名,组织现场教学200余次,播放宣传视频1000余次,省、市主要媒体报道超过200条。“网络安全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巡展过程中,也收到许多学生积极的参观反馈。

三、课程“护苗”,引导未成年人时不我待、学习成长

积极开发面向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教育课程,推动“护苗”网络安全教育向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通过有趣的网络安全启蒙教育,吸引广大学生利用周末主动参加网络知识学习,提升适应网络数字化生存的素养。网络安全科技馆依据《国家安全教育要点》中关于网络安全的相关内容,联合相关部门开发了七节网安培训课程,并配套互动教育展项、多媒体教室、手工实训室等硬件资源,编制《网络安全伴我行》课程手册,以《开课啦》小课堂为载体,在法定节假日及周六、日下午进行专题授课。今年2月开课以来,已累计授课75次,参与学生超900余人。《开课啦》为青少年搭建了一个启蒙网安、培养兴趣、收获知识的新平台,网络安全科技馆也成为了郑州周边青少年周末学习娱乐的首选地。不少家长对此给予了极大肯定与支持,希望此项目能够持久的做下去,让孩子在科技馆里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从小培养网络安全意识与技能。2021年下半年以来,针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这个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突出问题,网络科技安全馆及时贯彻《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工作的通知》精神,联合河南省内20多个中小学校推出“预防网络沉迷”专题教育课,从网络沉迷的现状、原因及防沉迷的办法等三个方面,以案例讲解的方式,向中小学生讲述青少年沉迷网络的不良影响,有效帮助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念。

四、志愿“护苗”,引导未成年人传递友爱、互助成长

组织开展网安小小志愿者“护苗”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参加网络安全知识志愿讲解服务这种形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自我、传递友爱、互助成长。2021年以来,网络安全科技馆对外招募三年级到六年级小学生作为小小志愿者进行培训,由馆内专业讲师讲解场馆介绍与礼仪、场馆各展区内容,经过互动教学、笔试面试和实践讲解最终进行实习上岗。目前第一批21名小小志愿者已完成全部考核及上岗,参与了十余场义务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