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1年绿书签行动 >> 特色亮点

特色亮点
河南:漯河市“四入”工作法深化“护苗”行动
2021-11-16   浏览次数: 次   


2021年以来,漯河市紧紧围绕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苗•开学季”“护苗•绿书签”“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护苗”集中宣传周等活动为载体以植入红色基因、注入地方元素、融入多种平台、列入监管重点为方法,深入推进“护苗2021专项行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全领域全天候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一是植入红色基因。突出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题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积极探索“护苗”+“红色精神进校园”活动途径,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讲红色故事活动,引导青少年进一步坚定信念、健康成长。围绕打造政府、司法、学校、家庭、社会五位一体的“护苗”体系,组织开展“学党史 谈‘护苗’我为青少年办实事”系列微视频宣传活动,邀请了宣传部长、网信办主任、教育局长、妇联主席等领导干部和全国人大代表宁雅秋、“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陈晓磐、中国“平安卫士”卢静等知名人士谈“护苗”,累计制作微视频54个,分别在大象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河南广播网和我市新媒体平台播出。

二是注入地方元素。把“扫黄打非”宣传与舞阳民间传统艺术农民画相结合,举办了“扫黄打非·护苗”主题舞阳农民画展览,用构思巧妙、富有感染力的作品向群众宣传“护苗”工作。10月16日至18日,“护苗”农民画在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亮相,引起广泛好评。打造“放学娃之家”“绿荫追梦——关爱留守儿童”“护苗妈妈团”等志愿服务项目,依托新时代文明站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针对留守儿童、农村儿童这一热点难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文艺教育等,实现寓教于乐、寓学于趣。邀请本地文艺工作者创作演唱“护苗之歌”,并制作成MV视频,让“护苗”声音传得更广、喊得更亮。

三是融入多种平台。“4·23”世界读书日、“4·26”知识产权日以及“走遍河南的网络安全科技馆”巡展(漯河站)暨“百年风华,e心向党”活动期间,在城市地标性建筑滚动播放“绿书签”公益宣传标语,在城市商业区人员密集处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页、现场讲解等形式,让群众全面认识到“护苗”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充分利用短视频、微博、微信、直播平台等宣传手段,制作的“扫黄打非·绿书签”宣传片分别在漯河文明网、市委统战部网站、百姓文化云、河南省“扫黄打非”、漯河宣传、漯河网信公众号及公交车车载视屏上播放,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大阵仗的宣传模式,不断擦亮“护苗”品牌。

四是列入监管重点。针对群众关心的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把涉及未成年人出版物和信息的监管作为“扫黄打非”战线及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的重点,按照“护苗”专项行动安排,紧盯特殊时间节点和重点区域场所,加强对校园及周边文化环境的风险研判、问题排查、防控打击,切实让群众满意。2021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400多人次,检查出版物市场经营场所466家次,处理1起涉未经法定方式确定的单位从事中学小学教科书发行业务,收缴出版物142本。同时,加大对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网络游戏等未成年人活跃度高的网络应用领域的专项整治,综合治理网络低俗问题,多管齐下遏制低俗信息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