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年绿书签行动 >> 亮点特色

亮点特色
重庆:积极开展开学季校园周边文化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2020-10-23   浏览次数: 次   


为深入推进护苗2020专项行动,在9月开学季为全市广大中小学生营造绿色、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周边文化环境,重庆市于826日至915期间开展了全市校园周边文化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本次整治行动以校园周边书刊店、复打印店、文具玩具店、课外培训机构、综合用品商店、游摊聚集点等为重点,严厉查处销售含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儿童类书刊、画册、绘本、卡通漫画等有害出版物,销售盗版教辅出版物及其他非法出版物,销售和使用擅自编印的培训教材教辅,非法盗版复印销售教材教辅出版物;依法查缴含有淫秽色情、非法宗教、血腥暴力、低俗庸俗等有害内容的出版物及文具、玩具、游戏卡片等文化用品;彻底清理无证销售出版物的店档和游商。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各区县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一是组织联建,周密部署推动。及时向各成员单位、街道乡镇下发集中整治文件通知,会同公安、教育、市场监管、市政管理、文化执法等部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集中部署和动员。二是执法联合,抓好市场整治。联合各成员部门执法力量,由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带队,针对整治重点范围,积极开展巡查检查,累计出动联合执法人员7800余人次,检查场所4200余家次,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印制品等1.58余万件,下架问题出版物640册,立案查处违法违规经营单位24家。三是宣传联动,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向校园周边文化场所经营者发放扫黄打非宣传资料12万余份,引导其履行主体责任,守法合法经营;通过校园周边公示栏、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固定宣传阵地,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传、公益短片轮播,营造良好的开学季氛围;组织开展全市绿书签征文绘画比赛,征集各类作品6000余件,向广大中小学生倡导抵制盗版、绿色阅读。四是基层联防,推进社会治理。依托校园周边扫黄打非工作站,动员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三级工作体系,发动社区群众、五老队伍,参与校园周边巡查,主动发现问题隐患,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机制,通过家校微信群、QQ群、举报电话等方式接受举报,期间各基层站点报送各类问题线索74条,文化执法部门核查处置27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