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2020年绿书签行动 >> 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新疆:2020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2020-11-23   浏览次数: 次   


为开展好护苗2020专项行动,新疆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2020以来在全区组织开展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为主题的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携手保护广大未成年人,进一步引导少年儿童健康茁壮成长。

一是大力弘扬绿书签行动理念。各地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推广宣传绿书签行动形象标识、内涵理念,突出护苗的使命责任、意义价值和公益属性。据统计,全区各地州市共印制下发绿书签2020宣传海报11.7万张、绿书签115万张。各地通过开展在线授课、开设网络专题、法律知识宣传、文艺表演、名家讲座、推荐优秀读物、举办征文或绘画比赛、播发公益广告、派发绿书签宣传品等活动,将扫黄打非”“护苗行动等知识融入课堂,动员广大教师和家长关注绿书签微信公众号,提高中小学生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增强对文化垃圾和非法出版物的辨别力。乌鲁木齐市在红山网、新疆网、乌鲁木齐文明网等网络媒体播放绿书签行动公益宣传片,在网站首页刊发护苗行动专题报道。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举办主题手抄报创作大赛,征集手抄报、漫画作品135幅,获奖作品在各中小学校进行巡展,不断扩大宣传效果。哈密市在电视台开设护苗专栏,聘请有影响力的主持人、主播担任护苗形象大使。

二是深入开展七进主题宣介活动。各地扫黄打非部门联合教育、网信、文化执法、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开展绿书签2020进校园、进书城、进社区、进媒体、进网站、进乡村、进执法部门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绿书签宣介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专门制作10000绿书签行动标识书包,定向发放到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克州10个未摘帽贫困县,用实际行动助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特别是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到绿书签行动标识书包后,洛浦县、叶城县、阿克陶县等因地制宜,举办了书包和文具发放仪式,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贫困户的心坎上。塔城地区加大扫黄打非进校园力度,各中小学校均建立扫黄打非联络点,覆盖率达100%吐鲁番地区统筹全市10家媒体围绕绿书签行动开设专题专栏,推送公益广告短视频、微动漫等作品和稿件348篇,增强青少年网络安全和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网络环境,阅读量达5.8万人次。和田地区利用巴扎天(赶集日),走进乡镇巴扎(集市)开展护苗集中宣讲活动3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4000余份。

三是组织开展特色宣传教育活动。各地将护苗、保护知识产权、网络安全教育等内容纳入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活动,积极推荐爱国主义主题出版物,配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将绿书签行动与文化宣讲活动相结合、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与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文化活动相结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生动有趣的在线授课、文艺表演、名家讲座、播发公益广告、派发绿书签宣传品等活动,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让更多人知晓、参与行动,不断提升绿书签行动的吸引力。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主题活动300余场,举办名家讲座10场,推荐优秀读物上百本,播放公益广告2000多条次。新疆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刊发绿书签行动相关信息20余条。阿勒泰地区制作一批绿书签行动宣传纸杯、扇子、笔和抽纸等日用品,在基层站点开展各类活动中配发至各族群众。乌鲁木齐市通过国旗下宣讲、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宣讲活动200余场次,参与人数4万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阿克苏地区加强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在抖音平台推出书香阿克苏专题宣传视频60余期,推动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四是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各地扫黄打非部门联合新华书店、出版社、图书馆、文化馆等单位,以书香滋养童年,阅读丰富人生”“我爱读书,我会读书”“书香伴我成长”“最美读书节”“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等为主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读书、知识竞赛、校外培训、优惠购书、推荐优秀少儿读物活动,引导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围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以强化版权治理,优化版权生态为主题开展观看版权宣传公益视频、《著作权法》宣传活动,让中小学生了解知识产权,自觉尊重知识产权,共同维护知识产权。持续推动互联网+公益向青少年群体覆盖力度,加强与社会爱心人士、公益组织、互联网企业的协同联系,积极筹措为青少年捐赠一批优质图书,倡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